投稿SXJCMAIL@163.COM

富平: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黄河支流渭河、汾河、洛河三水冲击而成的汾渭平原,不仅是华夏文明的摇篮,也因蕴藏丰富的矿产资源,奠定了如今工农业蓬勃发展的基础,是我国最早的“天府之国”。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资源矛盾日益凸显,汾渭平原逐渐成为中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之一,与京津冀、长三角并列为全国大气污染防治三大重点防控区域、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之一。 

  今年以来,为助力打赢汾渭平原蓝天保卫战,为汾渭平原天蓝水清贡献检察力量,富平县人民检察院以问题为导向,多次联合县环保局、市场监管局、城市综合执法局等行政单位分批分次对辖区内建筑施工工地、汽修行业、工业园区、燃煤小作坊、小餐饮等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公益诉讼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工地扬尘、工业企业是否安装污染防治设施及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散乱污企业取缔和整改、汽修喷漆和危废物处置、禁煤区燃煤设施拆改、小餐饮店油烟污染等情况,进行治污、治霾,以良好的办案成效积极回应老百姓所想、所盼、所急,助力汾渭平原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常态。 

  专项行动中,共排查涉污涉煤企业及小作坊50余家,通过现场勘验发现以下突出问题,一是城区个别施工现场作业面过大,防尘遮盖不到位,相关抑尘措施不完善;二是个别“小散乱污”企业属取缔后反弹,无任何土地、环评等合法手续,无任何环保设施,露天堆放废料;三是禁煤区部分小作坊燃煤设施未进行拆改,仍继续使用;四是城区部分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影响附近居民生活环境。 

  针对排查出的6家“小散乱污”企业,检察人员向环保执法人员提出检察建议,环保执法人员现场组织拆除,依法予以坚决取缔。针对排查出的7家油烟污染严重的小餐饮店、5家燃煤小作坊、4家粉尘污染严重的石刻企业,执法人员现场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其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检察人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及时对行政监管部门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核实,确保检察建议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该院公益诉讼助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持续进行,共发现线索23件,提出检察建议22件,除2件经沟通正在整改落实之外,其余均已整改到位。 

  (作者:富平县人民检察院 侯永慧 田钱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