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西安阎良:保护“明栎阳桥”古建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阎良区位于西安市东北部,总面积244.4平方千米,总人口28万。它享誉全国的是集飞机设计、制造、鉴定、试飞、教学、研究于一体的“中国航空城”,同时它不仅历史文化悠久,而且文物古迹分布广泛。关山、菩萨、义和遗址等新石器时代把阎良的历史追溯到六七千年前;栎阳城遗址彰显了秦都城的辉煌;栎阳桥更是凝聚了先民的智慧和心血。

  公益诉讼视角锁定“明栎阳桥”。航空城检察官们也把公益诉讼的视角放到了文物古迹保护上,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第一站,他们就来到了北屯街道办辖区的古栎阳桥,公益诉讼检察官们想用实际行动来保护它。通过仔细查阅《环保法》、《水法》、《文物保护法》及相关法规条例,在我们锁定了这座古桥的行政保护单位之后立即启动公益诉讼检察官联席会,通过审查、讨论决定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各单位切实履行法定职责,迅速对栎阳桥保护问题全面整改,还古建筑一个安然之家。

  检察建议刚性守护“明栎阳桥”。为了强化检察建议监督效果,增强建议的刚性,检察官们选择了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涉及的行政单位同时来到了公开宣告现场,会议还全程邀请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实时监督。相关行政单位领导表示尽快成立专项整改小组,形成合力,迅速解决古桥保护的问题。与会代表和委员也自发成立督查跟踪小组,用群众的视角督促行政机关整改。 

  行政机关履职净化“明栎阳桥”。检察建议发出的第二天,联合调研组聘请西安市设施管理局专业人员,启用管网巡查机器人,对城区相关管网进行彻底排查,截流管网全部进入基地污水处理管网,彻底解决了古桥保护面临的问题。检察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对流经阎良的两条水域,即清河和石川河进行了彻底排查,古桥下的清河水域的雨水管网被全部接入了基地污水处理厂,净化后再排进清河,确保清河清澈;石川河水域附近建立了小型污水处理厂,污水经处理厂处理后流入石川河,让阎良人的母亲河更加宜人。 

  行政部门合力保护古桥和举一反三保护全域水域的举措,受到全程监督的代表和委员们纷纷点赞,代表们肯定地讲:果然在检徽下宣告的检察建议执行力度大,短时间内解决了大问题,检察院是好样的,行政单位的执行力也是好样的,我们代表阎良人民感谢你们。 

  检察官们定期回访“明栎阳桥”。每天要处理多起公益诉讼线索的检察官们,不会忘记这座古桥,整改距今已经过去两个月,检察官们定期巡查古桥4次,对比前后的古桥,航空城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小虎用坚定地话语告诉公益诉讼检察官们:咱们是一名检察官,法律赋予了我们法律监督职责,胸前的检徽时刻提醒我们,要督促行政机关保护好阎良的这些古文物、古遗址、古建筑,做航空城的“公益守卫者”。 

  (作者: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检察院 朱正华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