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铜川:加强协作推进公益诉讼 开创双赢多赢共赢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近日,铜川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市食药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协作推进行政公益诉讼 促进法治铜川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和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责,促进法治铜川建设,积极构建制度保障。  

  该联合意见明确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意义、基本要求,并与行政机关协商建立了五大协作机制:一是建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各行政部门通过分配端口、授权访问、拷贝等方式,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支撑,与检察机关共同搭建执法领域信息共享平台。二是建立重大情况通报制度。各行政部门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案件线索的将有关情况报送检察机关。三是建立日常联络和联席会制度。各行政机关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相关事宜的日常沟通和联络。定期(半年)或者不定期召开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四是建立互派干部学习、交流、培训机制。该检察院与国土、环保、林业、食药监等行政机关通过互派干部“以干带训”或采取“3+2”工作模式,参加对方单位业务培训会、联合培训班等方式,共同提高双方干部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五是建立联合专项活动制度。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开展的涉及对方工作范围的专项行动等,可邀请对方参与,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与行政机关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下一步,铜川检察机关将以联合意见会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在监督中体现支持,把监督融入支持之中,与行政机关互相配合、大力协作,形成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力,开创双赢多赢共赢新局面。

  (作者:铜川市人民检察院 袁宜龙 编辑:刘晓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