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为了乡亲们的嘱托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渭河两岸风光好,我家住在河南岸。渭河是我儿时的天堂和乐园。那时,河水淸漪,水草丰美。我们经常在河边割草放羊,遛狗撵兔,在河里游泳戏水,捞鱼捉鳖,在河边的沙滩上摔跤游戏。渭河,曾经听过我们欢乐地笑声,也曾经看见我们痛苦彷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建筑业的增多,致使沙价高涨。受经济利益驱使,非法采砂日益猖獗,昔日水清草美的渭河岸边,竟变得千疮百孔,令人惨不忍睹。我有时回到老家,说道渭河的事,乡亲们总是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把河边的沙子都挖走了,留下深坑,以后这滩地可咋种呀?”

“河道里堆积的沙子就像小山一样,到了汛期,肯定影响泄洪!”

“前年有个小娃在采沙的水坑里游泳,淹死了,真把人坑苦了!”

“对这些问题,乡亲们也给土地局、水务局反映过,上面的人也下来查呢,但最后都没有结果,你们检察院能不能把这些事管一下?”

“检察院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可在这方面,没有法律明文规定,我们也是无能为力啊!”我说这样的话,心里涌出一阵阵的惭愧。

2015年7月,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在我院开始,因为这项新业务的开展,在保护渭河滩地,治疗非法采沙方面,我们似乎看到了一线新的希望。

2016年下半年,我院办理几起非法占有农用地案件,其中涉及犯罪嫌疑人非法采沙,破坏渭河滩地,而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未能履行职责,致使被破坏的土地未能恢复。经院党组研究决定,将这几起案件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交民行科办理。

当我们调阅相关的案件卷宗时,非法采沙的情形,犹如一幅幅图画浮现在脑海。犯罪嫌疑人为了谋取暴利,从村民手里租赁土地,掘去表层的土壤,疯狂采沙,昔日的良田,变成积水的深坑,国土管理部门的鉴定书认为,因为毁田挖沙,表层土壤遗弃,属于对土地耕种条件的严重破坏。难怪群众冷骂哩,“糟蹋耕地,是断子孙后代的根呢,是造孽的事情!”于是又想到乡亲们期盼的心情,心想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治理非法采沙,复垦河滩的耕地。

调阅了相关的案卷,询问了相关的行政执法人员,做好了相关的准备工作,最后,我们到非法采沙的现场调查取证。

那天,正是三九寒冬的日子,天气冷的出奇。我们开车到渭河边的采沙现场勘查,伟岸的骊山矗立在远方,像一匹青黑色的野马奔驰在广袤的渭河平原,冬天的渭河默默地流淌,像一位受伤的母亲静静地躺着,寒风呜咽,草木萧条,阴晦的天气使我们的心情变得沉重。通往采沙现场的道路泥泞坎坷,高低不平,越是接近沙场,地势越是复杂,道路越是难行,河边堆积的沙子就像一座座的小山,而采沙的水坑却变成了天然的湖泊,湖边野生的芦苇在凛冽的寒风中瑟缩的摇摆,泥泞的道路就在这些小山和湖泊之间蜿蜒曲伸,路面上大坑套着小坑,小坑里积满了淤泥,淤泥上又浮着积水,汽车艰难的前行,颠簸不停,不时的打滑拐弯,每当行至湖边时,吓得我们不停地叮嘱司机,“小心!小心!”

谁知越是小心,越是倒霉,汽车终于陷进了一个泥坑里,虽然司机加大油门,费尽力气,依然不能开出困境。没办法,我们下车以后,一脚踏在深深地泥水里,冰冷污浊的积水灌满了皮鞋,这时,渭河上饱含着寒气的冷风吹到人的脸上,简直就像刀割一样。碰到这样倒霉的事情,人的心情别提有多难受了。今天别说到采沙现场调查取证,就是啥时能回到单位,也说不准了。现在只有在等待中受冻受冷煎熬着。

这时,从对面开来一辆柴油三轮车,车到跟前仔细一看,原来是几个挖莲菜的村民正要回村。我们赶紧向他们求助,“乡党,给我们帮个忙,把车掀一下!”我们的科长掏出香烟。

开三轮车的是一个壮实的中年人,头戴一顶帽子,停车后走下驾驶室,看了一眼我们的检察警车和被困的人,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 “这么冷的天,你们跑这里来看啥风景?”

“我们为了搞公益诉讼,到采沙现场勘查取证来的!”科长给他点燃了香烟,说明我们的来意。

“我不管是他公公诉讼,还是他姨诉讼,你们看,挖沙子的人把河滩的耕地糟蹋成这个样子,拉沙子的大车把路碾成这样子,咋没有人来管?别说你们的警车陷在坑里没人管,就是老百姓的车困在这儿,又有谁来管呢?”戴帽子的中年人抽了一口烟,发出这样的牢骚和怨气。

“那你们没有向有关部门单位反映过这样的事情?”科长问那个戴帽子的中年人。

“反映过了,水务局、土地局都去过,但都没用!”戴帽子的中年人显得很无奈。

“乡党,你听我说,我们搞的公益诉讼,既不是他公公的诉讼,也不是他姨的诉讼,而是为了公共利益而进行的诉讼。咱把话说白了,不管是土地局,还是水务局,只要他怠于履行职责,对非法采沙不履行监管责任,对被破坏的土地不责令当事人进行复垦,我们就给他发检察建议,监督他们把这事管好。如果还不管这事,我们就将他告上法庭,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科长趁机宣传,显得诚恳而坚定。

“真的是这样吗?”戴帽子的中年人露出惊讶的神色。

“难道不是这样吗?要不这么冷的天,我们跑到这里干啥?”科长反问中年人。

“如果你们真的有这样的权力,那么确实应该把乱采河沙的情况好好地治理一番,既然是这样,还能让警车困在这里?”戴帽子的中年人吆喝其他的村民,“弟兄们,咱们都过来帮一把,把警车掀上去!”

很快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警车终于开出了泥坑,在泥泞坎坷的道路上缓慢而坚定地行使。

这一次,在这无法前行令人难熬的困境中,我们真实的体验到了群众的力量。在这受冷受冻的三九寒天,我们真实的体验到了古道热肠的温暖。尤其是戴帽子中年人真诚的叮嘱,使我们真实的体验到了被信任的感觉。那叮嘱的话语,至今还萦绕在我的耳旁。“既然你们有公益诉讼这个职能,那就为咱农民讨个公道,把这违法采砂好好治理一下!”

虽然,路难行,天大寒,但是调查取证,依然进行,如期完成。我们心里当时有一种信念,就是一定要把案件办好,让群众满意。正是这种信念,让我们克服困难,坚定前行。也正是因为这种信念,为我们以后的公益诉讼工作增添了精神的力量,我们向国土部门和水务部门发出十多份检察建议,督促他们履行职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将180余亩渭河滩地得以复垦。并把不能履行职责的单位坚决告上法庭,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当我把整个案件材料装订成厚厚的案件卷宗以后,独自一人,静静地坐在办公室,暂且长长地松了一口气。这时清风入户,清爽宜人,一种幽然安静的喜悦之情,从心底油然而生。我掩卷深思:公益诉讼,这不仅是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一项新的法律职能,也是检察机关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利器,更是我们检察人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并最终争取群众满意的工作平台和载体。这项崭新的业务,虽然方兴未艾,但是任重道远,以后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作者: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 侯树荣 编辑: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