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抓紧抓实主题教育 提升提高检察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抓紧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基层检察机关的一项政治任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更是提升提高检察工作水平的实际需要。 

  武功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抓紧落实好中省市政法会议精神和全市检察长会议及县委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提升检察工作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同时,围绕“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主题,紧紧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等“五项重点”工作,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带动检察队伍建设全面过硬发展,用检察工作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效果。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基层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学深弄懂悟透,真正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提高服务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强产业、强园区、强企业、强功能‘四手棋’,实施创新驱动、项目带动、乡村振兴‘三大战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四场攻坚战’”,创新服务保障的方式方法,以法律监督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发展的高质量。要坚定不移地做好法律监督工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制度,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作用,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坚持抓好“平安创建”工作,做“平安建设”的宣传者、建设者,包抓干警定期进村入户,加强检民协作,联防联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细查线索,“破网打伞”“打财断血”,重拳出击,严惩涉黑涉恶犯罪。严厉打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暴力恐怖、涉枪涉爆、两抢一盗、吸毒贩毒、网络传销和邪教传播等犯罪活动,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做好法治副校长工作,推进校园普法,坚决惩治校园欺凌、虐待和暴力案件,整治校园周边秩序,保障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校园氛围。 

  三、强化法律监督,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的理念。强化法律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工作全面充分协调发展。做优做精刑事检察工作。逐步完善“捕诉一体”办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在办案质量和效率方面的优势。加快捕诉业务融合,加强对公诉、侦监核心业务数据的统计和管理,加强业务培训和互帮互助,理顺监督流程,依法履行职责。稳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的联系,推进值班律师制度的落实。认真审查案件事实准确理解法律规定,提高量刑建议的精准性。做大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切实扭转“重刑轻民”观念,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理念。要精准监督,提高监督质量。要加强对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将重点及时调整到提升执行检察建议质效上来。要结合内设机构改革,加强民行检察部门人员力量,采取业务培训、对外学习交流等有效措施,尽快培养一批民事检察业务骨干,提升监督能力水平和队伍专业化水平。做实做稳行政检察工作。要切实把行政检察摆上位置,围绕行政诉讼展开监督。要深入研究行政检察的内涵与外延、职权配置与运行规律,结合办案认真分析行政工作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好既维护司法公正,又监督依法行政的双重责任,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做响做亮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广泛拓展案源,加大办案力度,准确提出检察建议,依法提起诉讼。要牢固树立“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诉讼目的是司法最佳状态”的理念,强化检察建议的刚性,加强与政府沟通,注重听取政府部门意见,督促行政职能部门及时有效履行职责,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 

  四、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和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方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检察队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培养干警做老实人、讲老实话、干老实事。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宪法修正案,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立足宪法定位,履行好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自觉接受监察机关的监督,积极主动配合和对接监察工作,共同履行好反腐败职责。要狠抓责任落实,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压实责任,以上率下,形成工作合力,带动工作纪律工作作风严起来、好起来、强起来。要明确奖罚制度,用制度管好人,用制度促业绩,激励干警干事创业、争优创先。 

  (作者:武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尚锋 编辑: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