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 推动新时代陕西铁检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按照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部署安排,为确保主题教育在陕西铁检机关扎实深入开展、取得预期效果,我们要在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基础上,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省检察院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推动新时代陕西铁检工作创新发展。 

  一、坚定不移守初心 

  共产主义理想凝结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追求,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高度统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与践行共产主义理想高度统一。坚定不移守初心,就是要求我们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始终把依法履职尽责、尽心尽力为人民做实事办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作为践行共产主义理想的根本途径和具体行动。守初心说到底就是不能忘记我们从哪里来,对于铁检机关来讲,不论司法改革怎么深入,不管铁检职能怎么拓展,都不能忘了我们机关名称中的“铁路”二字,任何时候都要把服务保障铁路持续安全稳定作为我们的首要和根本任务。同时,任何时候都要牢记,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责的“初心”,就是维护宪法和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而不能丢了这个“初心”,错误地行使手中的监督权力。两级三院党员干部和全体干警既要坚定不移守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也要守好我们铁检机关的初心。 

  二、认真履职担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一代铁检人的使命,就是要始终聚焦陕西铁检转型发展的历史阶段,紧紧围绕省院党组创新发展思路,牢牢把握深化司法改革给我们带来的发展机遇,不断细化实化各项工作措施,强化“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推动新时代陕西铁检工作整体实现创新发展。要坚持把服务保障铁路持续安全稳定作为陕西铁检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扎实推进捕诉一体改革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落地落实,严格按照中央督导组整改工作要求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全力服务保障铁路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以西安、安康两市环资类刑事案件批捕、起诉职能统一为新起点,切实用足用好西安、安康两地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紧密结合公益诉讼工作,深入践行陕西铁检机关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的使命担当,通过办案不断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要进一步强化刑事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不断探索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的有效措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干警都要以卓有成效开展工作,中层领导干部更要以新思路新作为讲担当敢担当勇担当,切实担负起我们这一代铁检人推动陕西铁检工作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 

  三、全面彻底找差距 

  能不能按照中央要求把问题和差距找全面找充分找彻底,是有的放矢进行整改的前提,也是对我们自身作风的一次全面检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句空话,我们的作风远远还没有好到无懈可击。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干警要把全面彻底找差距作为革除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上的尘垢积习的有力举措,切实做到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切实做到摸实情、出实招、见实效,坚决防止拖拖沓沓应对上级指令,马马虎虎对待问题解决。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和省院党组的部署安排,结合前期全省检察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成果和高检院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大体检,立行立改,凸显担当,展示出我们陕西铁检这支陕西检察铁军的好作风、新气象。 

  四、弛而不息抓落实 

  抓落实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决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干警都要把抓落实作为首要政治担当,对中央的精神和省委、高检院的部署安排,紧密结合本院、本部门实际及时传达、学习、研究,这是最起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本身就是“四个意识”的体现,就是“两个维护”的践行。确保省院党组和分院党组的决定在本院、本部门落地见效,这也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讲政治的起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也是高检院、省院对全国、全省检察机关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要求。对上级部署要求开过会、作了部署、作出批示,这也仅仅只是留痕。抓落实必须紧密结合本院、本部门实际,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作出工作安排,还要一抓到底、紧盯不放、务求实效。两级三院党组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始终坚持以一抓到底、抓出实效的态度,自觉把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打折扣落实省院党组、分院党组的各项部署要求,用具体行动践行抓落实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持续向前发展。 

  (作者: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检察长 王勇 编辑: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