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这些检察官为何能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各地选举产生的党代表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参加会议。其中,来自检察系统的十九大代表让正义君颇为关注。刚柔相济的检察玫瑰、精通蒙汉双语的游牧检察官、浦东“陆亦可”……是什么让他们脱颖而出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小伙伴们和正义君一起看看吧!

 

彭燕

刚柔相济的检察玫瑰

 

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主任

 

从检20年,长期工作在司法办案第一线,办理、审查刑事案件1800余件3000余人,均达到程序合法、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目前尚未出现无罪判决和低质量案件。这是彭燕踏实起步、分秒累积的成绩单。

 

在昌平区检察院未检办成立之初,彭燕便发动部门之力,向全区100余所中小学发出公开信,宣传未检职能。同时,通过构建与中小学校的联系网,依托法治副校长走进学校开展法治讲堂、法治宣传周等活动,探索将法治课列入学校教学计划。

 

彭燕所负责的“常春藤”法治宣讲团队目前已在50余所学校开展了100余场法治教育活动,受众达3.5万余人。此外,昌平区检察院还向社会开通了“彭燕热线”,成立了“彭燕热线”工作团队,致力于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

 

彭燕说:“ 人最应追求的其实是生命的宽度而不是长度,我尽量放大生命的宽度,多做几件让老百姓称道、家人欣慰的事。 ”

 

潘志荣

游牧检察官和牧民结下“安达情”

 

党的十九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旗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业务监督管理部部长兼派驻检察室主任

 

31年来,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潘志荣走遍了达茂旗1.8万平方公里上的77个行政村,巡访了890个牧点、4000多户牧民。他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最美基层检察官;他负责的派驻满都拉口岸检察室工作经验在全自治区推广。

 

2013年,潘志荣在达茂旗明安镇走访牧区时了解到,当地草场补贴款没有如数发放给牧民。他和同事们迅速展开调查,很快查明该镇牧业工作人员张某贪污草场补贴款,最终对其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在他的推动下,达茂旗建立惠民项目资金数据库,对资金下拨全程监督,确保了近10亿元专项资金安全发放。

 

在达茂草原,群众随时可以找到潘志荣。他曾发放5000多张蒙汉双语的“检民联系卡”,上面有他24小时不关机的手机号。2013年起,潘志荣将走访农牧民的情况记录在“民情日记”上,现在已有9万多字,成为检察工作和群众工作的“晴雨表”。

 

潘志荣说:“荣誉对我来说是压力,更是努力工作的动力。党代表对我而言,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我人生的新起点。”

 

吴凤杰

对自己经手的案件我能做到问心无愧

 

党的十九大代表、辽宁省丹东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侦查监督处处长

 

“有人说能把爱好与职业深度融合是人生的一大幸福。我是幸福的,因为作为检察官,我爱检察工作,这就是我的事业。”吴凤杰说,做一名优秀的检察官是她此生的理想,她愿意为此竭尽全力。

 

为了历练自己,吴凤杰主动“抢活”,要求多办案、多实践,很快成为院里的公诉业务骨干。在公诉部门工作的10年,她承办的案件数量连续7年在全部门名列第一,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达到70%以上,定性准确率达到100%。

 

2005年11月,丹东市检察院受理了某银行分理处特大挪用储户存款一案。此案案值达1700余万元,犯罪行为持续时间长,书证庞杂,而审查起诉时间又非常紧。为此,吴凤杰提前介入侦查,与侦查人员同步看卷宗、提出问题、制作审查报告。当案件移送到她手里时,距离提起公诉仅剩3天,4名犯罪嫌疑人又分别羁押在东港市、凤城市和丹东市的看守所,她穿梭三地马不停蹄,提审、修改审查报告、提交起诉书。最终,这起丹东市历史上案值最大的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创造了全地区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的最快纪录。

 

吴凤杰说:“从检21年,我参与办理案件1700余起。对于自己经手的案件我能做到问心无愧。”

 

施净岚

司法办案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察官

 

“办案如同考古,材料越多就越接近客观事实。”在23年的职业生涯中,施净岚恪守着这句话,察微析疑,与线索死磕,与时间赛跑。她践行着司法者的匠心精神,力求做到不偏不倚,公正司法。

 

2017年3月28日,上海首批命名检察官办公室在浦东新区检察院揭牌成立,施净岚从上海市检察院二分院被选任到浦东新区检察院,她是首批四个命名检察官之一。授牌的意义、肩上的职责,施净岚了然于心。揭牌仪式上,作为“施净岚检察官办公室”的带头人,她写下承诺:“这不仅是一份荣耀和光环,更是一份责任和坚守。余生将真正投身到司法改革的前沿。”

 

在同事眼里,施净岚总是那么忙碌。为避免相关被害单位基金公司的经济损失,亲赴云南等地外围取证、固定证据,最终追回被骗赃款5.9亿元;配合法治宣传,通过网易直播《最真实人民的名义——直击浦东“陆亦可”办案》,介绍检察官办公室日常办案工作,努力向社会弘扬司法正义的理念……

 

施净岚说:“做一名国家公诉人,是我向往并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职业。”

 

陈永洁

为“生命禁区”的检察事业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大代表、青海省格尔木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公诉科科长

 

从中学时代开始,陈永洁就跟随身为公诉人的父亲,对法庭审理充满兴趣;成为一名公诉人后,陈永洁迅速从一名出庭紧张到手心出汗的新手,成长为青海省最年轻的检察业务专家;有了名气后,陈永洁不忘初心,拒绝薪酬丰厚的律所邀请,选择继续为“生命禁区”青藏高原腹地的检察事业贡献力量。

 

在审查起诉一起家族积怨已久的恶性群体斗殴案件时,陈永洁认真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依法对全案7名被告人全部改变定性,祁某等4人由普通故意伤害罪改为聚众斗殴转化型故意伤害(致死),被告人马某由故意伤害罪改为聚众斗殴罪,被告人孔某、祁某某由包庇罪改为窝藏罪。庭审中,一名辩护人做无罪辩护,被告人对事实歪曲否认。

 

对此,陈永洁充分运用证据,一一反驳了辩护人观点。法院最终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全部定性和量刑建议,对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但仍无悔罪表现的被告人依法处以较重的刑罚。庭审结束,一名在法庭上有过正面交锋的律师给陈永洁发来信息:“您的控辩能力和水平让我很佩服。”

 

陈永洁说:“我们工作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而言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

 

杜亚起

守住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党的十九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申诉案件查办二处处长

 

“少说也有1000多个了吧……”从事刑事申诉检察工作24载,党的十九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申诉案件查办二处处长杜亚起已经记不清自己办了多少起案件,但是他记得每一个无罪之人重获自由后彻底释怀的笑容。他说,这就是他工作的意义。杜亚起参与了聂树斌案、陈满案、于英生案等重大冤错案件的办理,为很多人洗清冤屈,2014年被最高检荣记个人一等功。

 

对杜亚起来说,办理数以千计的案件,每一件都是“第一件”。刑事申诉检察工作是一项考验恒心和毅力的工作,每天面对的是永远也看不完的申诉材料,每一份材料都需要细细审查,每一个细节都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单调重复的工作需要保持一颗始终不变的初心,以“第一件”的态度对待“每一件”。

 

2012年,“安徽于英生杀妻申诉案”由安徽省检察院移送最高检提请抗诉。杜亚起正是这起案件的承办人。经过对每一份案卷、证据材料的仔细审查,他发现现场勘查笔录中床头柜抽屉“上有手印”的记载与现场提取的手印数量不一致。杜亚起到案发地了解情况后,认为该案存在他人作案的可能。2013年5月,最高检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于英生被宣告无罪三个月后,真凶被抓获归案。

 

杜亚起说:“没有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发现问题是不可能的,一刻也不能放松。”

 

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上传,将党代会的精神内涵下达,每一位党代表身上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来自检察系统的十九大代表,既肩负着党组织赋予的光荣任务,又代表着一线检察工作者的形象,将执业履职和政治履职相结合,身体力行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来源:正义网 微信ID:jcrb_zyw 王翊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