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张旭东:把握新时代矛盾与经济强市契合点全面开创法律监督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的重大政治论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导。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必须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检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既要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妥善处置各种新型的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因此必须找准契合点,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正视发展热点问题,始终以发展的眼光、开阔的视野谋划检察工作。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时指出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神木的大开发、大发展必须始终紧盯市场与法制两个要素,才能行稳致远。因此,公益诉讼已经成为神木法律监督的靓丽职能与热点行动,确保神木依法招商引资、煤炭深加工,还有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尽责,呵护开放开发的热土,已经成为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三字经》中“犬守夜、鸡司晨、蚕吐丝、蜂酿蜜”,告诉人们工作要履职尽责,勇于担责;全国人大把公益诉讼新型权能授权人民检察院行使,意味着当国家和集体利益受到侵害或有侵害之虞时,必将受到法律追究。新的时代呼吁我们要在公益诉讼中放开眼界,紧盯热点,创新举措,要敢于和那些违法违规,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损失和即将造成损失的行为作斗争,敢于把不尽责尽职者送上被告席,勇于纠正行政不作为,不断开创公益诉讼新局面。

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始终紧盯暴力恶性犯罪和直接损害人民权益的犯罪,坚持提前介入侦查。在神木开放开发的热潮中,全国各地的淘金者、打工者蜂拥而至,给经济发展带来无比活力的同时,也给社会治安带来了复杂严峻的形势。因此,检察机关要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严惩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危害安全生产犯罪,依法打击涉税犯罪和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犯罪。与此同时,要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预防、教育职能,积极服务和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论是对国家对社会的犯罪,还是对个人的犯罪,都必经坚持严厉打击。

攻克难点,团结协作把法律监督职能提升到精准发力的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指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公检法机关应当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体现了监督的相互性;民事诉讼法规定,检察机关对民事、行政审判活动进行法律监督,对判决错误的、不公正的民事案件,经当事人申诉得不到正义的时候,检察机关应当抗诉。另外,各项行政法规中,都有法律监督的规定。新的时代,新的矛盾,呼唤着各类主体之间各种新型的关系,人与人之间需要,国家机关之间也是需要的。监督是为了纠正违法,杜绝错案,只要我们勇于监督,善于监督,用一双智慧的眼睛发现问题,法律监督职能也必将进入一种新常态、新境界。

打造坚实的支撑点,确保法律监督职能无往而不胜。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的支撑点就是锻造一支专业化、现代化的过硬检察队伍。刚刚召开的陕西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务推进会,为新形势下的检察机关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要求,是一场科技强检的全新革命。检察机关要适应新型的法律监督常态,确立解决新矛盾的常新思维。党的十九大对互联网、大数据、云发展有更高的要求,时代的巨轮已经把检察机关载上新的航程,检察干警要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这就要求检察干警在深研法律法规,广涉司法解释的基础上,以无限的忠诚和担当,向科技要效率,要战斗力,把规范执法、智慧执法、效率执法摆上新的议事日程,不断提升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法律监督的担当和本领。“万丈高楼平地起”,把队伍建设这个“支撑点”打造得更加坚实厚重。

(作者:神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旭东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