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何武荣:准确把握新时代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立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党的内生动力,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党的奋斗目标,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百年夙愿,为我们的前进道路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检察院,如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是我们当前必须认真学习和思考的课题。

一、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检察事业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不容回避的是,我们的队伍中不断出现理想信念垮塌、宗旨意识淡薄、三观失位等违法乱纪甚至犯罪的现象。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尤其是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面对新的形势,十九大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让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可谓正当其时。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担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重大使命。如果我们检察队伍出了问题,如何监督别人?如何维护公平正义?

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勇于担当,做一名忠诚、公正、为民、清廉的检察官,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黄龙县检察院正是基于这一初衷,确立了检民同心的党建工作主题,就是要在检察工作中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为了人民,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传递公平、公正、法治的正能量。

二、用新时代的理念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队伍

党的干部是检察事业的中坚力量。当前正在进行的司法体制改革对我们的检察队伍,既是一次全面的检验,也是一次革命性的锻造。面对入额后工作的责任和压力,面对失去检察官身份后自身的重新定位,面对即将转隶的不确定性,队伍中难免出现一些焦虑和不安。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正是我们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的实践性要求。作为基层检察院,一是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强化政治思想教育,牢固树立检察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二是以班子成员为重点,提高队伍的业务能力。检察长、副检察长要率先垂范,勇于站在办案第一线,直接办理案件,绝不能做指手画脚的甩手掌柜。要采取多种途径和方法,努力提升检察队伍的整体能力和水平。黄龙县检察院以检察官讲堂为平台,让每一位同志就自己政治思想和业务学习的收获与大家分享,收效甚佳。三是加强干部管理,解决好选什么人,用什么方式选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同时要求我们以识人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选人用人。我们只有在选人用人上得方法、得人心,才能使我们的检察事业永葆活力、持续发展。四是严管厚爱,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