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李文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忠实履行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能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气势磅礴、催人奋进,为我们科学做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清晰勾画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总蓝图、时间表,具有开创性、划时代的重要意义。作为基层检察机关,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十九大报告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的提出,使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增强了传统血脉、文化底蕴和价值底气,文化自信得到彰显,从而推动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王永康书记在陕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中提到,要把文化自信全面提升上来,着力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标识地。西安将深入挖掘汉唐盛世文化,实施文化复兴工程,唤醒中华儿女共同历史记忆,打造“马克思主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现代化+世界优秀文化融合化”的丝路文化高地,积极创建“一带一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行试验区。

文化昌盛则力量长兴。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是检察机关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高素质队伍、提升检察软实力的必由之路。检察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要立足长安实际,充分考虑本地区本单位的文化资源、发展条件和检察人员的现实需求,边工作边完善,边探索边发展,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打造具有长安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只有努力打造检察文化特色品牌,建立合适自身实际发展的文化建设模式,才能真正增强检察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通过观念引导和制度建设,让文化的教化效果深入人心,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检察人员在检察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牢检察文化的群众基础,使检察人员在文化建设中陶冶道德情操,抒发美好理想,感受文化氛围,提升文化品位,丰富文化享受,共建共享检察文化建设成果,促进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从而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真正成为紧跟时代的百姓身边检察人。

(作者: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文凯 编辑:张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