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7226000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脱贫攻坚

探索建立“党建联盟” 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9-08-30

2019年7月1日,在水地湾乡党委的支持指导下,水地湾村、韩坪村、杏咀沟村“三村党建联盟”正式成立,其核心实质在于以党建融合带动村落共建,具体来说就是将党组织作为媒介,以水地湾乡党委为核心,通过党建联盟这种方式结合本乡区域内的基层党组织,从而达到村与村之间的帮联帮扶,实现工作思路共享、社会资源共享、共性问题集体协商、乡村环境整治力量整合、村落文化共荣共建,形成追赶超越、合作共兴的良好局面。

一、共建背景

水地湾村、韩坪村、杏咀沟村隶属于水地湾乡下的三个行政村,在地理位置来说,三村互相毗邻,容易开展共建活动。从人员分布来说,三村均为子洲县人民检察院帮扶的村,三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长、队员全部为县检察院派出的检察干警,开展具体党建及扶贫工作中,能够更好地进行协商沟通,众谋众策发挥集体智慧。

二、精神指引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

三、应运而生

三村党建联盟的目的是通过建章立制筑牢班子,以党组织为媒介,推动彼此互促共融,实现乡村全面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在此基础上,三村共同协商起草了党建联盟协议,明确了联盟议事决策机制、联席会、乡村环境联合整治活动制度,确定了党建联络员,制订党建联盟年度工作计划等内容。建立了党建联络互动群,通过沟通党建、扶贫、村务工作等情况、共同研究商定策划、统一协调资源共同解决三村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