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7226000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脱贫攻坚

子洲检察开展国家司法救助贫困户专项行动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06-11

 

近日,子洲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贫困户专项行动”,对既是贫困户又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全县贫困户进行摸排,以此实现全县贫困户国家司法救助全覆盖,立足检察职能,助力脱贫攻坚。

此次针对全县贫困户所开展的国家司法救助专项行动,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即排查阶段,检察院派出四路工作组进村入户对贫困户进行逐一排查,对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所有在册贫困户进行登记;第二阶段为审查受理阶段,对涉及贫困户的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指定专人负责,在法定程序内尽可能简化程序,实现快查、快审、快结的办案流程;第三阶段为国家司法救助阶段,根据贫困户的诉求、实际困难、在原案诉讼中所受的实际损失以及相关规定进行综合评价,提出适当的司法救助金额,启动救助程序,及时审批,与县政法委、县财政统一配合,高效办案,及时兑现司法救助资金,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受困贫困户得到及时、快捷的帮助。

此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止目前共受理审查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件4人,其中涉及贫困户2件2人,救助金均已发放到位。此次专项行动的开展,基本实现了全县贫困户国家司法救助全覆盖,使因司法诉讼中受害致贫的贫困户得到了切实的救助,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司法救助的温情。通过此次专项行动,一方面提升了人民对检察院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化解了社会矛盾,另一方面,也是发挥检察机关的内部职能作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确保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不落一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