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7226000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业务 > 刑事检察

子洲县近两年故意杀人案件专题分析

发布时间: 2018-08-14

近年来,我县社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但人们的文化知识、思维方式、道德境界、伦理认知等精神层面仍然赶不上飞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地域发展、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存在。具体表现在:我县农村的基础设施落后,教育资源匮乏,个别地方仍处于贫困线以下,人民的文化程度较低,素质较差,再加上国内国外各类负面社会文化、错误生活追求、不良舆论引导等各方面的影响,使得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心理上极易产生不平等、不理性的冲动,直接表现为生活中遇到一些轻微的不顺心就容易引发情绪上的大爆发,进而发生一系列暴力案件,产生无法挽回的人间悲剧。但在悲痛之余,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办理严重暴力刑事案件的同时,也应静下心来思考,从各个角度分析,为减少或者避免此类案件的高发尽一点微薄之力,尽量多挽救几个家庭,还社会一个安静的发展环境。因此,笔者就从近两年来我县故意杀人案件的相关数据及发案特点,来作一总结分析,并谈几点浅见。

近两年来,我县故意杀人案件共计7件,涉案犯罪嫌疑人8人,死亡人数9人,是2015年、2016年同期3件3人的2.3倍。其中因婚姻家庭矛盾而发生的故意杀人案件是3件,因邻里纠纷发生的故意杀人案件是4件;犯罪嫌疑人年龄为35岁以下4人,35岁至50岁1人,50岁以上3人。

一、发案特点

从犯罪种类来看:一是激情犯罪。小的矛盾引起情绪波动,处于失控状态,被激怒者此刻认知水平低,就会做出无法挽回的事情。此类犯罪实施后,犯罪嫌疑人事后大都比较后悔。例如高某某故意杀人一案,犯罪嫌疑人高某某在赌博时与同村一起参与赌博的父子二人因5块钱发生言语冲突,最终将该父子二人杀害。二是积怨犯罪。长时间邻里矛盾、家庭矛盾的逐步累积,导致最终积怨过深,从而引发恶性事件。此类案件如果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处理得当的话完全可以避免。例如沈某某、赵某某因地界纠纷与邻居一直有口角发生,因并未通过村委会、乡政府、人民调解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等正规手段处理矛盾,导致两家矛盾越积越深,最终引发惨案。三是涉酒犯罪。我县地处黄土文化腹地,民风淳朴、豪爽,每逢亲朋聚会,逢节过事少不了喝酒。但因喝酒而发生的暴力事件比比皆是。例如常某某酒后来到同村村民张某某家中休息,遭到张某某辱骂后便随手拿起菜刀将其砍死,引发惨案。

从犯罪的动因来看:一是因赌博而发生口角将人杀害的;二是因家庭矛盾、情感纠纷、婚姻问题、心智不成熟等因素最终导致犯罪嫌疑人心理扭曲,产生错误认识从而将家庭成员杀害的;三是因喝酒兴奋过度,导致产生错误认知而杀人的;四是因邻里纠纷得不到妥善解决进而发生惨案的。

(三)从犯罪的主体来看:全部为成年农民,最高学历为初中,小学或者文盲居多数,此类犯罪嫌疑人文化水平低,无正当职业,平时游手好闲,无所事事,不务正业,好与人争吵,争强好胜,遇事极易冲动,缺乏理性。

(四)从犯罪的手段来看:作案手段大都极其残忍,均使用了凶器,有的犯罪嫌疑人甚至离开案发地后看到被害人未死又疯狂地使用凶器将人杀害,积极追求被害人死亡的后果。例如李某故意杀人一案中,犯罪嫌疑人李某将两名被害人用剪刀捅伤后逃跑,因其感觉寒冷,又返回被害人家中拿打火机时看到其中一名被害人仍在动,于是李某便拿起铁锹将被害人打到不会动弹才离开。

二、发案原因

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社会文明程度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由于我县的地域因素与历史文化等客观因素,生活环境相对封闭,生活状态与生活习惯也较为简陋。但走出去的人们在看到发达地区与本地的巨大差距后会产生一系列心理上的失衡。具体表现为他们一旦遇到不公平待遇就极易产生对政府、对社会的报复心理,只要与人发生争执便触发了其内心积压已久的愤怒,最终导致一系列暴力事件。

文化水平低,法律观念淡薄。近两年的这7起故意杀人案件中,涉案犯罪嫌疑人均为农民,文化水平偏低,不学法、不懂法,遇到事情极易冲动,做事不计后果,不会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有些犯罪嫌疑人因长期缺乏关爱,家庭教育缺失等因素导致其极度自卑,心中无爱,对生活失去信心,长此以往导致其心理极度扭曲,产生报复心理,从而引发惨案;有些犯罪嫌疑人整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嗜好赌博,喜欢斤斤计较,因为一些小矛盾就引发大冲突。归根结底,这些暴力犯罪案件的发生均是由于犯罪嫌疑人文化水平低,法律意识淡薄导致的。

婚姻矛盾得不到妥善解决。从社会学的角度看,真正完美的夫妻关系,就是夫妻之间既要有经久不衰的亲密性,又要有持续不断的包容性,还要有高度充分的独立自由性,这三者构成了现代家庭巩固的基础。但每个人的成长经历、背景、认知都是不同的,不同的个体在一起肯定有矛盾,如果不能通过合理有效的方式解决,长期积累下来就产生积怨,从而引发一系列人间惨案。

家庭教育缺失。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计划生育政策长期在我县的有效落实,人口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家庭教育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据民政部门的统计数字,2017年我县的离婚率为32%,这个数字在全国都领先,如此高的离婚率导致很多家庭成为了单亲家庭,子女教育上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孩子由于缺少一方父母的爱,从小养成胆小、自卑、敏感的心理特征,极易引发一些心理问题。另外,由于现在家庭里子女较少,父母、长辈对孩子们长期以来无限制的宠爱极易导致孩子霸道、自私、易怒、好吃懒做、依赖心强、遇事冲动、思想简单等性格与生活习惯。这些孩子在遇到事情时往往会选择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问题,而且往往伤害的是其家庭成员,造成严重后果,令人唏嘘。

三、预防对策

加强教育是根本。我县教育资源匮乏,导致人民的文化水平及其低下。有分析表明:人们的受教育程度与违法犯罪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人们的文化程度越高,思考问题就会越缜密,越理智,越不容易冲动,处理问题也越合理,因而不容易发生违法犯罪行为,反之亦然。因此,教育部门应加强对农村教育资源的投入,采取更多优惠政策鼓励年轻教师积极投身农村教育事业,加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创造出良好的教育环境。

法律宣传是基础。首先要采取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深入开展普法教育,使广大公民群众,家庭成员正确把握罪与非罪的界限,知道什么是违法犯罪,并自觉用法律调整自己的行为,坚决树立村规、民约、家规、族规必须符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的意识,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其次,要广泛宣传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要多管齐下,不拘形式,注意效果,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的人,使全员真正形成一种争当积极向上,美满和谐幸福家庭的浓烈氛围;三是要坚定不移长期组织开展打击村霸、黑恶势力活动,定期下乡排查、走访,一旦有犯罪苗头坚决予以打击,将一切违法犯罪行为斩落在苗头之中。

心理治疗是良药。有分析表明,心理疾病已经是当今社会仅次于癌症的第二大疾病。关注心理健康,建立相关预防诊疗机制刻不容缓。首先,医疗卫生等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适时结合医疗下乡活动进行广泛宣传,遇到有相关心理问题的患者应建议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或者就医;其次,尝试逐步在基层建立心理疏导机构,争取在每个乡镇成立心理疏导所,配备一名心理医生;第三,加大心理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投入力度,鼓励心理学相关专业学生积极投入基层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