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7226000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子洲检察:为打造特色检察服务品牌出新招

发布时间: 2018-09-26

近日,子洲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司法为民的发展思想,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围绕加强软件和硬件建设两端发力,依托12309检察服务平台,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打造该院特色检察服务品牌出新招

 

一、完善硬件设施建设。服务中心设置案管接待、控申接待、信访接待、律师接待、信息公开、法律咨询6个对外窗口,涵盖案件信息公开、辩护与代理,法律咨询、监督、控告、申诉,国家赔偿、检务公

开等功能,同时集检察长接待室、心理疏导室、视频接访室、律师接待等功能室,能全方位的服务来访群众。另外实体大厅内有饮水机、储物柜、沙发、急救箱、雨伞等便民设施配齐配全,对外悬挂“工作人员去向牌”和举报箱,畅通群众诉求通道。大厅内安装的检务公开宣传屏、电子触摸屏和电子显示屏,滚动公示《检察长接待制度》《投诉指南》《来访人员举报须知》等制度,以及检察门户网站地址、检察长接待日、12309服务热线、重大案件信息等内容,方便了群众了解检察工作。

二、把强化软件建设作为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的增长点,检察服务中心坚持“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一份耐心”的服务理念,对来检察院办事的群众笑脸相迎、热茶相递,热情询问需要办理的事项,认真、耐心、细致进行解答,并安排业务精通的干警亲自办理群众诉求,相关手续全部由检察人员亲自办理,群众只需在服务大厅喝喝茶,看看报,所有事项即可顺利办成。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一件事”同时建立定期回访制度,充分利用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对每一位群众来该院办理的事项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并对相关承办人员进行动态监督,对工作不力,处理不当的行为进行严厉追责问责,确保办理的事项落实到位,让群众满意而归。

三、充分利用移动网络优势,初步开通检察机关法律咨询服务微信账号。广大群众不用从偏远农村旅途劳顿亲自跑腿来检察院办事了,只需一部手机即可轻松解决问题。今后该院将在高检院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逐步建立并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该平台的建设将向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将检察机关所有服务群众功能进行集中整合,形成统一对外的网上办事大厅,可以为群众提供一条龙、一揽子、一站式检察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四、以扶贫下乡为契机,向基层政府、村集体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广泛深入宣传12309检察服务项目。结合当地村规民约,进村入户对群众进行法律宣传,张贴、发放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等宣传材料;将办公地点搬到群众炕头,搬到田间地头,随时了解群众实际困难,随时解决群众的法律问题与诉求。自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成立以来,该院干警已深入基层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四次,现场接待群众控告一次,提供法律咨询23人次,解决矛盾纠纷3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二百余份,为该院提升社会知晓率,打造特色检察服务品牌打下了坚实地舆论基础。

据了解,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紧紧围绕便民、利民、为民办实事这条主线,真正让群众一听到、一看到“12309”就想起“检察院”,就感到“靠得住”,为该院打造特色检察服务品牌提供了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