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7226000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 政治建设

水地湾村探索“党建+”新模式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9-06-30

 

水地湾村位于子洲县城西北34公里,是当地典型的贫困村。今年以来,水地湾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发展产业、助力脱贫”为理念,探索适合本村发展实际的党建工作思路,即“党建+结对帮扶+组织联盟+自主自立模式,以此解决贫困户“不想干、不会干、不愿干”的问题,消除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的矛盾,激发非贫困户参与干事创业的热情,帮助贫困户脱掉“穷帽子”,从而实现该村在迈向脱贫致富康庄大道上的“一个都不能少”。

一、党建+结对帮扶

发挥先锋党小组的模范带头作用。一方面要定期联络“流动党小组”即长期在外打工居住的村民党员,做好党组织活动与生活联络沟通工作;一方面要不定期组织成员走访入户慰问“关爱党小组”的党员同志,这部分同志为在村居住的60周岁以上老龄党员。

开展好爱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活动。该队主要由有劳动能力的长期在家居住村民组成,主要参与每月定期参加服务兜底户、五保户,乡村人居环境治理等志愿活动,全力打造出“情满水地湾”的人居环境。

积极发挥党员、帮扶干部的结对帮扶作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通过面对面、心连心地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项目发展意愿等情况,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加强脱贫信心,激发脱贫决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农民群众学文化、学政策、学技术、学法律,切实做到扶志扶智和扶贫相结合。

二、党建+组织联盟

以党组织为媒介,与同乡相邻的杏咀沟村、韩坪村组建三村党建联盟,推动彼此互促共融,利用好该村的地理优势及每月的集市时间,联合三村村民开展文娱活动、互帮互促互助脱贫主题活动。通过班子成员交流群、党建联络员互动群,通过互通工作情况、共同研判风险隐患、统筹调动工作资源来共同发力综合整治三村脱贫攻坚、治安、环卫等问题,实现三村顺利的脱贫、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与美丽乡村的共建

同时,党建联盟形成后,各村可以通过村干部带头示范,共同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的方式,发展养殖、种植等产业,既有效节约开支,又能进行技术上的互通有无,取长补短。

三、党建+自主自立

根据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现有的收入来源,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创造就业机会,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依托市县的技术培训契机,对全村居住的村民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类培训。同时,四支队伍积极帮助种植养殖户对接企业、单位等,拓宽销售渠道,解决销售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