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7226000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 思想建设

凝心聚魂初心不改 深学笃行俯身实干

发布时间: 2019-11-20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院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制定‘1234’工作总思路,力争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风清气正、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促使干警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队伍凝聚力进一步提升。”近日,子洲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延伟在该院调研报告交流会上如是说。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子洲县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各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真正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主题教育听群众心声、解群众所盼。

  形式多样——抓牢抓实学习教育

   

  “为将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由院党支部和办公室联合组织开展了‘检察之声’经典诵读活动。”王海林副检察长介绍说,“第一期参与活动的干警为80后、90后干警,每天早餐前半小时在朗读台进行诵读,通过选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相关知识,传承红色基因,营造学习氛围,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为了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学习工作,该院通过开展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资料,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同时,该院组织全院干警开展读书班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警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结合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

  “如何在全县脱贫摘帽中贡献检察力量”“如何在办案中落实好认罪从宽制度”“如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更优质的检察服务”翻开子洲县检察院主题教育调研报告,一个个结合检察工作和服务全县工作大局的调研报告映入眼帘。

  

  为把调研报告做实做细,该院分管扶贫的副检察长刘小虎带领干警深入包扶村、全县治理重点村、“一村一检察官”派驻干警村,与基层一线面对面交谈,听取意见;12309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钟蕊深入到乡镇、派出所、派出法庭,与信访人员召开座谈,了解情况;检察长延伟调研认罪认罚调研课题,通过总结刑事案件办理情况,查找分析数据,与法院、公安、监察委召开联席会议,向当事人讲解等方式,确保调研报告发现存在问题,为民解决实际问题。

  刀刃向内——联系自身检视问题

  “请指出我们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公益诉讼我们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近日,子洲县检察院向市检察院发征询意见函,诚恳听取上级部门的意见建议;向社区发放征询意见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向帮扶村四支队伍与贫困户发放征询意见表,倾听四支队伍和贫困户心声,邀请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部分企业家座谈,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全县工作等各个方面,结合实际工作,对该院领导班子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广泛听取意见后,子洲检察院以社会热点事件作为切入点,以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为目标,部署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保护舌尖上的安全”“土地使用状况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活动,共提出诉前检察建议73件,回复56件,促成行政机关清理生活垃圾100余吨,清理河道两旁的建筑垃圾90余吨,拆除不符合规定过水桥1座,没收无标签包装食品2件,恢复耕地10亩。

  延伟介绍说,通过“开门纳谏”的方式,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同步推进,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百姓难题,接受群众监督。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立行立改。

  创新举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走进子洲县水地湾便民服务中心韩坪村,一排排农家院落整齐划一,道路水渠洁净、绿树花草点缀,一幅宜居宜业的优美景象呈现眼前,村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自从子洲县检察院帮扶我们村里以来,村上发生了许多的变化,驻村第一书记还为我们代售小杂粮3万余斤,为村民收益近4万元。”谈起子洲县检察院为村上做的每一件实事,水地湾村书记李彩斌高兴地向笔者介绍道。

    该检察院结合“双促进、双提升”,全院干警上下一心,倾心帮扶,共商扶贫工作,理清发展思路,打出“组合拳”,为农民致富奔小康贡献力量。以产业带动为目标,同时兼顾个体经济发展,结合包扶乡的地域、人口、传统耕作模式等特点,协调农业、水利、科技等部门,推动帮扶乡镇建设高标准梯田3000余亩,加快山地核桃、山地苹果规模化发展;建设100千伏光伏产业,帮助贫困户入股企业分红;推动大棚蔬菜、畜牧养殖业等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小杂粮5万余斤,向贫困户发放鸡苗5000余只,认购及推销农副产品10余种,为贫困户增收提供有效途径。按照程序公开招录5名公益专岗大学毕业生到该院就职,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

  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子洲县人民检察院广大党员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确保主题教育出成果、见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