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3591009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教育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榆阳区人民检察院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应知应会(第十期)

发布时间: 2022-11-10
 榆阳区人民检察院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应知应会

  (第十期)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篇 

  51.如何严格作风问题监督处置? 

  (1)努力营造浓厚的监督氛围,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着力点,持续在榆阳报、榆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及各部门单位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受理干部作风问题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举报邮箱,扩大干部作风问题监督知晓率、覆盖面。 

  (2)畅通监督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充分利用举报电话“12380”、0912-3442389和短信、邮箱、信箱“四位一体”举报信息平台,及时受理广大群众反映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及干部“八小时之外”存在的突出问题。 

  (3)在坚持“凡提四必”的基础上,强化榆阳区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审查职责,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巡察、信访、审计等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机制,促进信息共享,及时发现掌握干部作风问题线索。 

  (4)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举报反映的作风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加强分办督办,限时处置办结,对问题线索比较具体、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举报立项督办或直接查办,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52.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作风问题的干部应该如何整治问责? 

  视情形给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 

    

  53.对作风问题较重的干部应该如何整治问责? 

  视情形给予停职检查、调整职务、责令辞职、免职、降职,并在内部通报或公开曝光。 

    

  54.如何健全干部激励保护机制? 

  (1)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修订完善“三项机制”相关政策。 

  (2)坚决贯彻好“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容错纠错办法,对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干部,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多种因素,实事求是做出评价,及时容错纠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3)严格落实为举报失实干部澄清问题工作办法,对查无实据或轻微违纪但不够追究纪律责任的信访问题,及时通过书面澄清、谈话澄清、会议澄清、媒体澄清等方式,澄清事实、消除影响。 

  (4)恶意反复举报、冒名或教唆他人诬告陷害、严重干扰选人用人工作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典型案件通报曝光。 

  (5)全面加强对受处理处分干部跟踪了解,综合考虑所犯错误性质、情节轻重以及使用效果、社会影响等因素,合理使用处分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 

    

  55.推进清廉榆阳建设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1)到2025年,全区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更加有力,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更加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更加协同有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 

  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问题有效治理,减存量遏增量成效明显,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清廉意识牢固树立,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勇担当的优良作风持续强化,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勤快严实精细廉” 成为榆阳干部鲜明标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更加紧密,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更加融洽,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伟大建党 

  精神、延安精神和榆林治沙精神持续弘扬,清廉单元建设全域深化,清廉文化浸润人心。 

  (2)到2035年,清廉榆阳建设的各项制度机制成熟定型,权力运行规范有序,社风民风清朗,清廉文化深入人心,社会整体清廉程度显著提升,清廉成为榆阳的风尚,清廉榆阳全面建成。 

    

  56.推进清廉榆阳建设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1)营造清明政治生态;(2)建设廉洁法治政府;(3)培育清正担当干部;(4)打造清廉诚信市场;(5)构建清朗文明社会;(6)弘扬崇廉尚廉文化; 

    

  57.如何营造清明政治生态? 

  (1)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引领;(2)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4)完善领导班子决策运行机制;(5)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6)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7)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体系。 

    

  58.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形式,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规定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4)建立定期检查和通报制度,对不按规定开展组织生活、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的基层党组织及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及时批评教育,限期整改纠正。 

  (5)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制度。 

  59.如何培育清正担当干部? 

  (1)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2)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3)健全干事创业保护机制; 

    

  60.如何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 

  (1)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重品行、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论,破除论资排辈,打破隐性台阶,注重在急难险重、关键岗位上发现、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用新机制激发新担当新作为。 

  (2)落实“凡提四必”“双签字”要求,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形象关,全面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廉,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3)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迫究办法》,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防范和纠正选人用人领域的歪风邪气。 

  (4)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健全完善 

  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5)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开展年轻干部问题线索专项分析,用好身边鲜活反面教材,教育引导正确对待权力、规范八小时外言行,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