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3591009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教育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榆阳区人民检察院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应知应会(第六期)

发布时间: 2022-11-10
 榆阳区人民检察院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应知应会

  (第六期)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篇 

  11.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七项任务”是什么? 

  (1)加强学习教育;(2)从严查摆整改;(3)推进专项治理;(4)精准科学考评;(5)强化正向激励;(6)严肃惩戒问责;(7)健全制度机制。 

  12.加强学习教育,应该从哪三个方面加强?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2)加强业务学习培训;(3)加强实践历练锻炼。 

    

  13.从严查摆整改的三个步骤是什么? 

  (1)聚焦问题查摆;(2)全面检视剖析;(3)扎实整改提升。 

    

  14.干部作风常态研判聚焦“六个方面”的内容是什么? 

  (1)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点看在学习贯彻上有没有领会不深、把握不准等问题,在工作落实中有没有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 

  (2)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多年悬而未决的顽瘴痼疾,重点看在思想观念上有没有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等问题,在工作推动上有没有定力不够、韧劲不足、办法不多等问题。 

  (3)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重点看在为民服务上有没有漠视群众利益、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在破解难题上有没有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等问题。 

  (4)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看在思想意识上有没有麻痹大意、消极应付等问题,在工作标准上有没有马虎草率、粗糙疏漏等问题。 

  (5)聚焦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重点看在思想认识上有没有歇脚松劲、疲劳厌战等问题,在具体执行上有没有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等问题。(6)聚焦不知责、不履责、不尽责、不担责和任性用权等“四不一任性”问题,重点看在日常履职中有没有知责履责尽责担责不到位等问题,在工作生活中有没有任性用权、耍特权等问题。 

  15.“四不一任性”的内容是什么? 

  不知责、不履责、不担责、不尽责和任性用权。 

  16.查摆整改的闭环工作机制是什么? 

  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反馈—总结评估 

  17.作风建设专项治理要从哪六个方面深入开展? 

  (1)机关效能问题专项治理; 

  (2)基层负担问题专项治理; 

  (3)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 

  (4)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 

  (5)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 

  (6)“五种不良风气”问题专项整治。 

  18.深入开展机关效能问题专项治理,主要针对哪三类问题进行整治? 

  (1)不作为问题;(2)乱作为问题;(3)慢作为问题。 

  19.如何整治不作为问题? 

  (1)坚持刀刃向内,重点整治安于现状不愿干、不推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等现象,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末位问责、典型通报、能下调整等措施,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市场”; 

  (2)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借调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开展违规借调长期旷工及吃空饷人员集中整治“回头看”,重点纠治一些部门单位工作靠借调干部、临聘人员的现象,让懒政怠政的干部“动起来”,让“在其位不谋其职”的人“无处容身”。 

    

  20.如何整治慢作为问题? 

  开展机关“效能革命”,重点整治该办的事拖着办、能办的事不催不办等现象,推行限时办结制和一次办结制,对条件成熟的尽快办理、对条件欠缺的出谋相助、对不符规定的耐心解释等办事准则,着力提升办事效率、服务对象满意度,让立说立行、马上就办、人人尽责在机关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