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3591009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榆阳检察:以驴肉特色小吃专项公益监督为突破点 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19-06-20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的《关于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近日,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以本地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驴肉小吃店为突破点,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公益监督。

  2019年4月,榆阳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环食药大队于2019年3月对本地十余家驴肉馆违法经营含有马源性成分的驴肉、驴板肠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并对部分涉案人员给予了行政拘留处罚,对部分涉案情节严重的人员进行了刑事拘留。但榆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驴肉馆经营含有马源性成分的驴肉、驴板肠的行为,未完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本地的食品安全造成威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规范性法规,榆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对辖区违法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假冒伪劣食品,可能导致食品安全受到威胁的行为负有监管职责。因其未完全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经立案审查后,该院决定对榆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就此次专项活动中发现的驴肉食品安全问题,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

  自开展食品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以来,该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以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特色驴肉小吃为突破点,以点带面加大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纠正行政机关不作为,打击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以此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扩大检察机关维护公益工作影响力,让每一位群众都能切身感受到检察公益诉讼的温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