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3591009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榆阳区人民检察院学习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2018-11-12
  3月1日,榆阳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文生传达了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并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结合院实际,要求全院

统一思想,在认真向区委、区人大汇报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把主要精力放在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深入研究改进工作措施上,统筹谋划,科学安排,坚决落实好各项检察工作任务。

  本次检察长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全会、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

  一、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安排部署

  王文生检察长要求大家吃透会议精神,统一干警思想。一是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和全院干警大会,采取院党组先学领学、原原本本传达全文、分组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使全体干警全面掌握、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院党组要求全体干警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深入了解各级对新一年检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明确开展各项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二是召开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各部门负责人要结合各自工作谈工作打算、措施、目标。各分管领导要在吃透会议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与各部门研究工作开展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工作计划。三是深刻领会融会贯通。根据职能任务分科室、分岗位有侧重地进行专项学习研讨,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部门和干警。四是统一干警思想认识。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使全体干警把扎实贯彻落实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时期的首要任务,切实对照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客观积极地认识、分析、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真正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发展。通过周密组织,活化载体,认真研学,要使这次传达学习活动达到思想上有触动、干劲上有能动、工作上有主动的预期效果。同时,将会议材料和贯彻落实意见形成书面性材料,及时向区委、区人大进行汇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出需要党委、人大、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困难,积极争取各级领导对检察工作的关心、重视、支持和监督,并按照各级领导的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好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的各项措施,努力为促进检察工作深入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奠定基础。

  二、2018年工作目标任务

  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也是榆阳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今年榆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市委全会、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和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我区决胜脱贫攻坚、 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 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重点抓好“政治、业务、改革、科技、队伍”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政治建检,准确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引、根本遵循。区院要按照市院的部署,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根本立场、重要使命、首要任务、立身之本、强大动力、重要保障,真正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做到“七个毫不动摇 ”,即:(一)毫不动摇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充分发挥党组在司法办案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各方面。(二)毫不动榣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立场。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平正义需要,大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毫不动摇把服务大局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要使命。(四)毫不动摇把維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依法严惩恐爆枪、黄赌毒、黑拐骗等犯罪,完善检察环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具体措施,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榆阳。(五)毫不动摇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立身之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这一重要指示,全面推进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六)毫不动摇把改革创新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七)毫不动摇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要保障。

  二、坚持业务立检,着力深耕检察监督主责主业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服务和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要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领域犯罪。二要依法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突出惩治侵害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权益犯罪、虐待幼儿犯罪以及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实施的犯罪。四要加强和改进涉农检察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村土地承包、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犯罪,突出惩治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等黑恶势力,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的打击力度。五要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

  (二)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維护新时代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安宁。

  一要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二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要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四要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三)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着力适应新时代依法治国实 践新要求。一要全面加强刑事检察工作。二要全面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三要全面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三、坚持改革促检,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积极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采取积极有效应对措施。一是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外部共识,统一内部思想。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实问题,提实举措,正确处理各类人员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广大检察人员的积极性,要通过此次司法责任制改革,形成三类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协同配合的良好局面。

  四、坚持科技强检,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 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 深化智能化建设。要加快建设网上检察院、掌上检察院。积极推进服务管理网络化,形成融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检察宣传、监督评议等于一体的智能化检察服务公共平台,提供更加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五、坚持队伍兴检,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在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深刻阐明了全 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基层基础,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用足用好米脂杨家沟、靖边小河等红色教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磅礴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制度,确保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成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性锻炼的生动实践。注重典型引导,建立培树典型的动态机制,把典型经验亮出来,把先进标杆树起来。

  (二)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 在首位,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营造风 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深化“七个一、 四结合、一提升”党建工作思路,通过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 班子成员具体抓、职能部门组织协调、业务部门一岗双责的 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动党建与队建同部署、同落实、同考 核。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下大力解决基层 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

  (三) 大力提升检察队伍履职能力。精细化推进大规模察教育培训和业务竞赛,强化对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 法行政人员的专项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检察干警专业精神、 专业素养、专业本领。

  (四)锲而不舍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 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查找、整改“四风”突出问题, 对特权思想、衙门作风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顽症痼 疾,要经常抓、反复抓,坚决铲除其生存土壤。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记录通报追责、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追责、规范司法人员接触交往行为等规定。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建立纪律作风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和对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核查机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肃查处检察干警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执行“一案双查”。落实干部人事制度“三项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