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3591009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要闻 > 最新动态

榆阳检察在行动 司法救助暖民心

发布时间: 2019-12-04
  

“感谢党和政府关怀百姓,感谢榆阳区检察院心系百姓,向俺们发放救助金4.5万元,使俺们全家充满了面对天灾人祸的勇气。”一起交通肇事案件刑事被害人家属刘某从区检察院诉讼监督部办案人员手中接过司法救助金时由衷地表达感激之情。

  

  刑事被害人温某某委托其丈夫刘某向区检察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区检察院受理后,立即对案件进行细致审查,到温某某家中实地走访,全面了解和确认原案给申请人家庭带来的损失情况及生活现实困难。在调查中了解到,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因一场交通肇事,支离破碎。温某某因交通肇事导致智力低下、瘫痪在床,神智不清,完全无生活自理能力,且经常需住院治疗,长期服药;其子刘某某案发时年仅六个月,现脊髓损伤,瘫痪在床,下半身毫无知觉。母子二人住院治疗已花费几十万元,其丈夫刘某每月工资仅为3500多元,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用,负债累累。经审查,救助申请人温某某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区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诉讼监督部办案人员在救助金获批的第一时间,驱车百公里,来到申请人温某某家中,现场为其发放救助金4.5万元,帮助他们缓解家庭困难,让他们重新拾起对生活的信心。

  

      拿到救助金的那一刻,刑事被害人家属刘某饱含泪水,并亲手将一面写有“司法救助 温暖人心”的锦旗递交到办案人员手中,连声“感谢、感谢、感谢检察院的同志们......”。

  该笔救助金从实地考察到领导审批再到发放,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为确实特别困难的群众提供及时有效地帮助,体现了“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宗旨理念,切实让当事人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