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3591009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要闻 > 最新动态

榆阳检察:“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

发布时间: 2019-06-20
  为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保护,推动河长制取得实效,全面清理整治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2019年1月29日榆林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暨“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部署会。会后,榆阳区人民检察院随即榆阳区水利部门及榆阳区乡河长办沟通,共同制定了《榆阳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参与专项行动。对全区河流、水库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及其他违法违规为进行了全面摸排和清理整治,以促进榆阳水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探索建立榆阳水环境治理与司法保护协作协同新机制。                 

  为了保护河床和河道堤防安全,保证沿河灌溉和河道行洪畅通,有效遏制河道“四乱”,区检察院及时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与区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此次专项活动中的重点河流沿线进行了联合检查。通过现场查看、走访,与当地镇政府、派出所调查、沟通,与区水利局座谈并调取相关材料,发现无定河流域采砂场屡禁不止,并在水利部门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的情况下还存在严重的非法偷采现象,对河床稳定和河道的行洪安全造成了极大地威胁。办案干警及时与政府、水利部门和当地派出所联系,公安机关现已对非法采砂的行为介入调查,有力的震慑了非法采砂行为人,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为了更全面更彻底地“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区检察院将公益监督工作延伸开展,力争从源头上取得更好的效果。通过采取随机抽查、主要河流水库检查、以群众反映强烈或媒体曝光的“四乱”问题为重点全面摸排,并在自行摸排案件线索的同时,对可能影响到水源地、地下水的损害环境保护、侵害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的行为进行公益监督。将无定河榆阳区河段的五个无审批手续采砂场列为重点调查对象,对监管单位立案调查通过公益监督责成行政机关积极完全履职,依法取缔,河流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得到了法律强有力的维护。

  截至目前,区检察院对破坏环境保护和损害生态环境等可能涉及到水源地、地下水保护的十起案件进行公益监督并立案调查,向监管单位发出十份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