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6521340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教育 > 扫黑除恶

吴堡县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9-05-22

  5月21日,吴堡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帆主持。

  会议学习了“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四个意见”,通报了市委扫黑除恶督导组检查反馈情况,传达了全县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回顾了今年以来全院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通过纵横多维度全面、客观、准确的数据分析,深度剖析全院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固强补弱,促进检察业务均衡发展。

  会议指出,“两高两部”下发的“四个意见”很及时,“四个意见”进一步统一了执法思想,提高了执法效能,解决了办案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一步保证了办案人员在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法可依,为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为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全院干警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持续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的打击力度,不断深化扫黑除恶知识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取得实效,为下一步涉黑涉恶案件的审查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围绕市委扫黑除恶督导组检查反馈情况以及全县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结合全院工作实际,会议提出以下七条贯彻意见:

  1、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院上至班子成员,下至普通干警,都要熟悉掌握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对院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坚决杜绝由于重视不够、履职不力引起的被问责追责的现象发生。

  2、要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在依法打击的基础上,要持续加强对“两高两部”联合出台的“四个意见”的研讨学习,不断加快案件办理的节奏和线索的排查进展。提前介入案件,指导公安机关深挖案件线索、收集固定证据、查明犯罪事实,要主动做好涉黑涉恶线索的摸排发现工作。 

  3、建立管用、适用的工作机制。要探索完善对涉黑涉恶案件的涉案监督、宣传发动、档案管理、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处理等机制的建设,不断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制度化、规范化。

  4、进一步筑牢工作基础。根据市院要求,由扫黑办负责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深挖彻查、综合治理、组织领导、组织建设六个方面对院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档案资料进行全面规范整理。

  5、要抓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不要为了办案而办案,不能就案办案,而要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行业治理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检察建议,对办理的涉恶案件和被害单位,从堵塞制度漏洞、杜绝花钱消灾、树立遇事找法、遇事靠法的角度发出检察建议,力求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6、持续重视宣传工作。要围绕社会面宣传和媒体宣传两条主线,加强总结提炼,以卓有成效的宣传,再度掀起全院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新高潮。

  7、要善于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形成“全院一盘棋”的思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脱贫攻坚、检察业务、党建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确保全院各项检察工作齐头并进、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寇利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