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6521340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教育 > 检察文化

吴堡县人民检察院打造“五室四廊” 丰裕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 2018-11-04

  陕西省吴堡县是黄河母亲河环抱的一颗璀璨明珠,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这里曾诞生了文学巨匠柳青,民歌大师张天恩,经济学家张维迎;今天的吴堡更是一片开放开发的热土,农耕经济转型升级,经济繁荣,探明储有全国少有的土焦煤15亿吨,岩盐、煤气极具开发价值,旅游资源宝贵独特,今年又被榆林市确定为脱贫摘帽县。  

  近年来,吴堡县检察院着力营造检察文化氛围,创造性地打造五室四廊(五室指:党建活动室、党建作品展览室、荣誉室、廉洁教育室和健康活动室;四廊即办公区一至四层走廊,一层一主题,一廊一境界),不断丰裕检察干警的精神家园,激励全院干警主动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升依法护航县域经济的境界和能力,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进检察事业创新发展。 

党建引领工作创新和精神追求 

  吴堡县检察院历来十分重视党的建设,以党建促工作促发展成为历届院党组的工作特色和创新动力。党组始终认为,当前司法改革方兴未艾,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公平正义,法律监督任重道远,在新的起点上再铸检察辉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关键。黄河畔上党旗红,必须以党建引领工作创新和精神追求,要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成为每位干警的精神追求和创新动力;成为全院上下的执着初心和钢铁信念。党组强调,无论在改革的深水区,还是在担当尽责的浪尖上,只有心中有党,工作向党,行动为党,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党的建设必须变成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的实际行动,要有深度、有层次,更要有效果。近年来,该院党建实现了从三会一课到阵地载体的转化,从精神家园到工作境界的升华。该院党建活动室与党建作品展览就是立足于互补互促的党建新理念而建成的,前者重在过程,后者更注重成果,前者主要是按照《党章》的规定而不断充实丰富其内容,后者则体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激励干警出成果,重实效,不但要有理论成果,而且要有工作的实际成效。 

荣誉犹如滚滚黄河浪潮激励向前 

  荣誉折射着吴堡县的古今辉煌,也承载着吴堡人锐意创新的发展勇气和成效。吴堡县检察院荣誉室的建设,秉承高起点、大视野、广追求、博收获的发展理念,把检察机关的峥嵘岁月和靓丽特色与全县的古今奇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全县的开放开发与决胜小康的宏图大志聚焦在方寸之地,实现吴堡即此、此即吴堡的效果。展示什么荣誉,催生什么动力,迸发什么热情,跨越什么台阶,步入何等境界,始终丰富着荣誉室的创建与创新。这里不但展示了吴堡县历史性成就,而且荟萃了吴堡古今群英谱;不但展示了吴堡县和吴堡检察发展的光辉历程,而且刷新着为工作呕心沥血忘我奉献的模范标兵,犹如一浪高过一浪的黄河波涛,激励着人们奋勇争先,激情燃烧。 

展现家国情怀的新港湾 

  该院的廉洁教育室和健康活动室,主要从促进干警身心健康发展抓起,营造家国情怀新港湾,展示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道德精神,揭示火车滚滚向前,必须有规则固实的高标准轨道,同时还要有不竭的能源和动力驱动;检察干警要立足岗位做奉献,要担当实干献青春,须臾都要牢记两件事,清正廉洁守规矩、健康向上有动力。 

  健康活动室则给人一种阳光快乐的新体验,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坚持,成为该室思想主题;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同步发展,是创建该活动室的初衷。这里有名人导师对健康的论述,有奥运健儿为国争光的矫健身影,有适合干警强身的体育器材和运动项目,让工作之余的干警们疲惫的身体松驰下来,让紧张的情绪走向舒缓,促进全体干警用健康向上迎接每一轮初升的太阳。 

四廊丰富着五室,延伸着未来 

  走进吴堡县检察院办公区域,一至四楼走廊展示内容丰富多彩,由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到检察业务工作,再到干警的家国情怀,层层有看头,真是一廊一主题,一廊一境界 

  吴堡检察人认为,检察工作要创新发展,必须始终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在一二层走廊里,从党的十九大精神至全国两会,乃至宪法修正条文,其精髓要义都有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永远铭记在每位检察人和人民群众的心里。三楼主要展示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的工作主题和规范性要求,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四楼是有关家风家教家庭的规范性要求,寓意家国一体,家风好,才能带动工作作风好。 

  了解吴堡县检察院 “五室四廊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如果说五室展示还有不足,四廊则从各个层面丰富充实着其思想根基和发展引领;如果说四廊的内容高屋建瓴,宏观把控,五室则结合该县该院实际,从微观领域开拓创新;五室是令人留恋忘返的美丽景点,四廊是壮美开阔的康庄大道,共同丰裕着干警们的精神家园,传承检察文化基因,延伸道路自信,再铸检察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