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6521340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5年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06
--在吴堡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吴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海
(2015年3月4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去年检察工作的主要情况
  2014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之下,在县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各级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刑事案件24件44人,经审查,批捕22件34人,不捕2件10人。共受理公安机关、本院自侦部门移送起诉案件49件84人,经审查,起诉46件78人,不起诉3件6人,退查8件15人,纠正漏诉5人,提请抗诉1件1人并改判。刑事立案监督4件4人。向侦查、审判机关发《纠正违法通知书》47份,发《检察建议》21份。全年批捕、起诉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法院均作有罪判决。
  2、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全年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7件14人, 其中大案4件,要案2件。共立案查办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2件5人,均为特大案件。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开展警示教育7次、职务犯罪咨询4次,撰写案例分析4篇、预防调查报告6篇,发《检察建议》7份,共计149个单位申请查询509个企业公司,涉及11个法人代表。同时,继续以辛家沟镇为试点,采取“建网络,抓普法,定制度,强监督,常警示,惩犯罪”的工作方法,积极打造预防农村干部职务犯罪亮点工作。
  3、强化监所管理活动的监督。看守所全年羁押各类违法人员228人,其中刑事拘留72人,行政拘留156人。监所科向公安机关发《检察建议》1份、《纠正违法通知书》48份,口头纠正40余次,同各类在押人员谈话30余次。坚持一日一志、“三长”训话和召开联席会议制度。达到看守所全年安全无事故的目标。
  4、举报控申民行工作稳步发展。共受理来信来访94件,检察长参加接待38次,初查移送立案1件3人,奖励举报1人,刑事救助3人。上街、下乡举行法律宣传各1次,发宣传材料 2000余份,积极参加创建“平安吴堡”活动,发放便民服务卡3000余张。共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2件,发《检察建议》10份,均被采纳。其中,发《再审检察建议》1份、《执行监督检察建议》3份、《审判监督检察建议》4份、《督促起诉检察建议》2份。
  5、新的业务得到了有效开展。案件管理办公室成立并开展了工作,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二)不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促进廉洁公正执法
  1、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队伍思想建设。一是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触动思想、净化心灵、升华境界,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多渠道听取意见,多次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展民主批评、自我整改打好基础。三是在民主生活会上,从遵守政治纪律、执行“八项规定”、“四风”问题等方面,领导班子成员依次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批评同志动真格、显辣味,收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四是积极为民办实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先后为包扶村丁家塔村、霍家沟村多次联系有关单位制定规划,修补了通村道路两条,村两委阵地1处,水渠1条,帮扶困难党员1人,贫困户1人。五是统筹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研究修订了请假、学习、接待、公务用车等10项制度,坚决整改落实到位,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查办涉农职务犯罪、诉讼监督、打击犯罪等检察工作有机结合。
  2、抓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组学习制度,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坚持党组会和检委会讨论决定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制度,充分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体现民主、公开、公正。领导班子坚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模范带领全院干警开展各项工作,合理调整班子分工和配强办案部门工作力量,积极选配后备干部。同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开展谈心活动,不断增强检察干警的自我警醒意识、公仆意识和自我约束力。
  3、抓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活动,坚持利用全体干警每周二学习制度进行岗位练兵,组织各科室干警开展报表电脑操作、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公文写作、法律知识测试等培训活动。选配业务骨干参加中、省、市组织的学习培训19次14人。鼓励支持5名干警参加全国统一司法考试,3名干警顺利通过。通过多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培训,提高了干警们的思想政治及综合业务素质。
  4、抓党风廉政建设。以全县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活动为契机,严格按照党中央《廉政准则》、“八项规定”、高检院“十项纪律”的规定办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各级纪委全会及上级检察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领导班子积极推进主体责任,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扎实开展党委、上级院部署的廉政教育活动,抓好对新任干部的廉洁从检教育。
  5、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检察业务工作开展宣传报道,全年在各类媒体上发稿358篇,编发《检察信息》88期。同时,为了深入推行阳光检务,开通了“吴堡检察”官方微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树立良好检察形象,积极传递正能量。
  (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我院始终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积极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支持,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地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2014年,市人大调研组听取了我院2010年以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汇报,县人大常委会听取了我院新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的工作汇报并对任职满一年的两名检察官进行民主测评。同时,邀请市院、县委、人大、政协、纪检等部门的领导和人大代表参加我院党组民主生活会及述职述廉会议,对各位领导和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积极整改并逐条进行了落实。
  过去一年检察工作的成绩,是在党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群众支持下取得的。在此,我代表吴堡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各位代表,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是自侦部门办案人员侦查意识单一,职务犯罪新罪名案件案源不足。二是我县当前社会治安形势虽然总体趋于平稳,但暴力犯罪、青少年犯罪和侵财型犯罪时有发生,检察工作对这些犯罪打击力度还不够。三是诉讼监督的手段相对单一,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效果有待进一步扩大。四是有的干警作风不实、业务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年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水平,努力为建设“两个吴堡”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坚持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强化服务保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放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围绕建设“两个吴堡”的中心工作和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完善服务措施,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等职能作用,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公正高效的法制环境。
  ——积极参与“平安吴堡”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围绕“平安吴堡”建设,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犯罪,依法严惩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坚持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执法办案始终,依法妥善处理群众诉求,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严格查办职务犯罪,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按照县委、上级检察院关于反腐倡廉的工作部署,加大工作力度,既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又注重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活动,重点查办破坏农村稳定、危害农业发展、侵害农民权益的职务犯罪。坚决查办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食品药品安全等事件背后的职务犯罪。进一步深化预防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要认真贯彻县委、上级检察院的部署,积极稳妥的落实好各项检察改革措施,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要严格执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诉讼监督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加强对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强化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强化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严肃查办执法、司法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的案件,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坚持固本强基,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成果为抓手,促进全体干警作风进一步转变,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检察队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组织和参加各项教育培训工作,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各位代表,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我们决心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更加自觉的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为动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努力为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