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6521340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8年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1-03

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2月1日在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吴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认真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吴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9人,提起公诉49人,坚持突出打击“两抢一盗”多发性犯罪和危害民生民利犯罪。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开展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法制教育进校园宣讲活动4场次。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18件,以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推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努力做好涉检信访工作。切实加强控告申诉工作,深入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改革。通过检察长接待日、联合接访下访、领导带头值班等措施共受理来信来访16件,通过政法干警下基层等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对生活陷入困境的2名被害人予以刑事救助,发放救助资金1万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对不批捕、不起诉等案件加强释法说理,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强化使命担当,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全年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8件14人,已全部办结并均作有罪判决。重视源头治理,积极预防职务犯罪。深入相关单位多次开展警示教育和预防调查,帮助发案单位堵塞漏洞、强化管理,发出预防检察建议15份。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60余次。建立职务犯罪记录库,全面录入2012年以来职务犯罪案件信息。

  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刑事立案、侦查监督工作。依法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问题,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监督撤案4件6人,纠正漏捕漏诉2人,发纠正侦查活动违法通知书7件次。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审前程序中的主导作用。严格把好证据关、事实关和适用法律关,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完善证据体系,坚决排除非法证据,防止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发纠正审判活动违法通知书4件次。切实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积极开展财产刑案件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对监管活动的违法情况依法提出纠正意见并得到纠正7件次,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2名犯罪嫌疑人及时变更强制措施,依法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和监管场所的监管秩序。驻看守所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命名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二级规范化检察室”。加强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对确有瑕疵的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检察建议11件。对正确的判决、裁定,注重做好当事人的服判息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共摸排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7件,对行政机关可能存在的违法或怠于履职行为,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1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起诉的我县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宣判,审判机关支持了我院的全部诉讼请求。公益诉讼工作得到县上党政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二、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检察队伍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夯实“五个过硬”队伍建设基础。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扎实搞好党建工作。建立党建活动阵地,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制度。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并进行党建知识测试,利用每周二的学习时间每位院领导做一次专题辅导。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政法干警视频学习讲座。选配业务骨干参加外出培训20余人次。鼓励支持干警参加司法考试培训。2名干警通过司考,4名干警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侦防能手”称号。坚持文化育检,在建党节举办“廉政书画摄影手工制作”比赛,表彰优秀共产党员,组织全体党员到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地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教育。按照县委和上级院统一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精准扶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并指导会议。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队伍管理。紧盯“四风”问题,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逐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强化检务督查,实行领导轮流值周制度,对检察人员在岗履职、考勤纪律、检容检貌、安全卫生等情况开展常态化机动式巡查,一周一通报。修订出台各种规章制度,汇编成册,让干警带在身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将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及时办理2件人大常委会交办案件。深入推行“阳光检务”,在各类媒体上发表稿件200余篇,发检察信息80余期。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媒体公开检察工作情况,在各个诉讼环节充分保障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

  三、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认真贯彻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和“三项机制”精神,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科学制定检察官遴选、考核、管理等制度。完成第二批员额制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初步形成,大部制改革稳妥推进,原有十三个科室局整合为“四部一室”,出台入额检察官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办法;改革后员额制检察官全部充实到一线办案,突出了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司法责任制,大幅取消办案过程行政审批程序,促进办案效率整体提高,无跨年度积案,实现当年案件当年办结;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实行系统分案轮案,全年院领导、部门负责人直接办案数占案件总量的80%。

  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对3名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或认定犯罪证据不足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对3名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不大、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不起诉;对认罪态度较好、达成刑事和解、取得被害人谅解的刑事被告人,提出从轻或适用缓刑量刑建议12件;充分认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注重精细稳妥,全力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的发展和进步,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吴堡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一是队伍结构不合理,呈现出改革后检察官助理断层的局面;二是部分检察干警思想观念、工作方式不能适应改革发展,特别是政法编制外人员因身份原因不能成为改革对象,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前途比较迷茫,工作热情有所减弱;三是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满足人民群众平安需求的能力有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下大力气解决。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在新时代条件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宏伟蓝图,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和任务。今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民服务、为党分忧,努力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要毫不含糊服务大局。要围绕中心、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大局。坚决打击影响社会治安稳定、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主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严厉打击乡村黑恶势力犯罪,严惩危害农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种坑农害农犯罪,依法保障农民财产权益。要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对环境污染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化破坏生态环境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依法履行督促起诉、支持起诉、提起公益诉讼等职能,监督负有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要将检察工作融入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找准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深入做好涉检信访工作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依法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围绕争议焦点释法说理,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二要毫不偏移聚焦监督主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诉讼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强化对自身司法活动的监督。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智慧检务建设,进一步提高司法办案的质量和效益。

  三要毫不松懈带好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为老百姓对司法公正的需求提供有效的法律监督和司法供给。旗帜鲜明讲政治,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建工作为统领,落实好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县委各项党建工作部署,确保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和工作作风持续好转,用实际行动实打实地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四要毫不停步深化改革。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将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进一步将人员分类管理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绩效考核、办案组织建设统筹考虑、协调推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司法体制改革全过程,引导干警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建立健全入额领导办案情况通报制度和入额检察官、辅助人员双向选择机制,处理好放权与监督的关系,让入额检察官真办案、有压力、不懈怠。全力配合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检察环节各项工作。

  五要毫不动摇接受监督。要始终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积极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支持,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始终坚决遵循宪法原则,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法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运行,有效提升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检察公信力。

  各位代表,2018年,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执法办案中心地位,聚焦主业,聚力改革,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新时代吴堡检察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