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6521340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法律法规

全省检察长研讨班开班

发布时间: 2023-08-07

   7月26日下午,陕西省检察院举办全省检察长研讨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回顾今年以来工作,研究讨论、部署推进下一步目标任务,动员全省检察机关振奋精神、昂扬斗志,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奋力谱写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葛迪主持开班式。

  王旭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建设、检察工作高度重视,对陕西始终关心关怀、谆谆教诲,陕西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全省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针,以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为抓手,一体推进党的建设、职能发挥和自身建设,落实省委“三个年”活动部署,助力构建“六个体系”、争做“六个示范”,更好肩负起陕西检察的时代重任,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旭光强调,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稳步规范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完善秦创原检察保护体系,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检察研究基地建设。要助力美丽陕西建设,系统推进秦岭、黄河流域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助力荒漠化综合防治和“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开展关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要落实检察为民举措,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要深化诉源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规范检察听证,更实促进社会治理。
  王旭光指出,要坚持“四大检察”法律监督基本格局,依法履行各项检察工作职责。做优刑事检察,健全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以及刑事诉讼监督体系、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做强民事检察,提升能力水平,加大监督力度,强化精准监督;做实行政检察,强化行政诉讼监督,探索行政违法监督,规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做精公益诉讼检察,注重精准性、规范性,敢于以“诉”的确认体现司法价值引领;做好检察侦查工作,严惩司法腐败、维护司法公正。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检察机关的职责定位,强化监督职责,做强主责主业,在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类案监督上投入更多精力;优化诉讼职责,加强基本职能,彰显司法属性,促进法律监督刚性提升;深化社会职责,引领社会法治意识,推进基层之治、规则之治,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旭光强调,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机制。以坚持政治引领为核心,健全党的建设工作机制。构建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思想、话语、行为和评价体系,进一步厚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底色。以跨区划改革为杠杆,构建一体履职工作机制。健全跟进监督、接续监督机制,加强同级检察院配合、协作,促进“四大检察”融合发展,持续深化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以强化配合制约为基点,构建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双向衔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办案衔接与配合制约、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衔接、检察机关与审判机关办案衔接与制约监督、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衔接配合等6项机制。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构建协同治理工作机制。优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司法保障”的检察建议“陕西方案”,以高质量检察建议助推高效能社会治理。深入推动“线下进综治中心、线上进城乡社区”的检察职能基层“双进”延伸工作,进一步拓宽线索来源、调度检察业务、提升监督质效、助力基层治理。
  王旭光指出,要秉持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以规范化夯实工作根基,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格依法办案,优化案件管理,处理好提高质效与考核评价的关系。以革命化加强自我监督,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放权和管权并重、管人和管案结合、权力和责任统一,夯实检察长“管”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以专门化促进融合履职,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未成年人、知识产权检察的职能、机构、机制、规则、队伍专门化建设,聚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数据化提升监督效能,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工作机制,激活检察机关内部数据,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
  王旭光强调,要把求真务实、担当实干贯穿队伍建设全过程,锻造过硬陕西检察铁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务必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的重要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加强专业素能建设,培养检察人才,建强办案团队,深化理论研究,提高“三个善于”能力。坚持重心下移,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以推进“脱薄争先”为抓手,以帮困解难为突破口,推动基层工作整体提升。深化全面从严治检,抓实“三个规定”,强化风险防控,大力改进作风,关心关爱干警,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王旭光强调,检察长肩负领导检察工作、管理检察机关、带好检察队伍的重大责任。要紧跟核心、坚定信念,真抓实干、求真务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攻坚,拿出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力量。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基层检察院。省检察院领导、直属分院检察长,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厅级干部,各市院检察长,驻省院纪检监察组,省院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级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任雅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