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6521340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诉讼

吴堡检察:公益诉讼“靶向发力” 担好守护黄河文化根和魂的重任

发布时间: 2022-01-28

  吴堡县黄河段全长45.7公里,沿河涉及3镇1个街道办18个行政村4万余居民。为贯彻落实黄河领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聚焦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对加强吴堡县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促进吴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吴堡县检察院积极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公益诉讼监督。

  打响吴堡检察公益诉讼的第一枪
  吴堡县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试点县院,办理的第一件公益诉讼案件就瞄准了黄河非法采砂问题。当时,全县共有采砂场40户,其中全年阶段性抽砂作业的有21户,其余19户为占有场地、停放抽砂船只,但不进行抽砂作业。河道上共有采砂船51条,其中挖轮3条、可用21条、废弃30条。在检察公益诉讼的监督下,吴堡县水利局对黄河非法采砂问题进行全面治理,陆续开展多项专项行动,共开展水行政执法50次,开展河道检查80多次,下达执法文书20次,发放整改通知书30份,罚款38000元,收缴砂石资源费42000元,关停黄河沿岸非法釆砂场12处,督促全县40家采砂场51只采砂船全部撤离河道,并分片集中封存;采砂场地共12处已全部复平,清理临时违章房屋30处46间,清理砂石约10万立方米。累计投入挖机15台、吊车8台、铲车22台、平板车14辆;专业船体拆解技术工人11人,焊工15人,普工84人。河道整治投入40余万元。
  为了进一步规范河道采砂行为,彻底整治河道滥挖滥采乱象,建立合法有序的采砂市场,在吴堡县检察院的建议下,吴堡县水利局对黄河吴堡河段的采砂规划,确定了黄河河道4个采砂区、5个采砂场、9处采砂点,并对吴堡县黄河河道9处采砂点的采砂经营权进行拍卖,拍卖成交价共2565万元。这标志着在检察公益诉讼的精准监督下,黄河河道采砂管理进入了科学规划、有序开采的轨道。 
  围绕黄河生态保护全面开花
  吴堡县检察院为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对黄河生态环境展开全方位保护。尤其是在“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以来,吴堡县检察院与吴堡县河长办紧密协作配合,对吴堡县域内河湖管理范围内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予以严厉打击,解决了一批严重破坏河道生态环境的顽症痼疾,促进黄河面貌明显改善。近年来,吴堡县检察院共受理涉黄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4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24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拆除河道违章建筑约1770平方米,清理生活、建筑垃圾约1.1万吨,取缔侵占河道、非法生产的碎砂石场两处,取缔违规侵占河道锅炉房4处,取缔水源地周边混凝土拌合站1处;督促整改侵占柏树坪村河道堆放石料的石料场一处,清理黄河河道堆放物料、弃渣两处。对李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一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严厉打击了黄河电鱼行为,教育和宣传沿岸居民摈弃恶习,形成保护黄河生态环境的社会新风气。
  守护黄河文化,做黄河岸边的公益卫士
  2021年以来,吴堡县检察院以守护黄河文化为己任,以做黄河岸边的公益卫士为目标,全面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参与河道治理、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深入推进吴堡沿黄生态环境保护,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着力解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助力建设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实现吴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一)较真碰硬直面河道治理顽疾,督促整改重现美丽沙滩
  2021年,吴堡县检察院就河道肆意开垦的菜园子、随意倾倒垃圾、挤占城区沙滩乱垦、乱倒问题向县水利局发出两份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吴堡县水利局高度重视,实施了“黄河干流吴堡县城区段河道清理整治工程”。该项目上起旧G307黄河大桥,下至体育馆下游约500m处,全长7公里,在不影响河道原有功能的前提下,对河道内杂草、杂物、菜园、垃圾等进行彻底的清基处理,对右岸滩地进行适当整治,规整滩面。共清理林地垃圾77013㎡,整理现状园地28695㎡,清基10817m³,土方开挖64434m³,垃圾清运68482m³。通过整改,吴堡县黄河生态环境有了良好的改进。
  (二)务实开展吴堡县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提升水环境质量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黄河水资源的保护,吴堡检察院与榆林生态环境局加强沟通协作,联合监督检查4次,共排查出吴堡县境内黄河干流29个排污口不同程度的有溢流、渗排问题,黄河6条支流12个排污口存在收集不到位的问题。按照“管网接入一批、设施治理一批、委托处理一批”的整治措施分别建立入河排污口清单和问题台账,确定责任单位,做好法律监督。对问题严重、整改任务迫切的排污口向相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件,通过检察监督确保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全面完成,截止目前全县所有排污口污水全部收入污水管网,送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三)大力宣传黄河生态环境公益保护,共建美丽黄河美丽吴堡
  2021年5月1日,接到外地游客反映,黄河岸边发现大量废弃农药。吴堡县检察院组织干警迅速出动,联合县公安局、县环保局、县农业农村局合力展开调查。经查,该批废弃农药发现位置在黄河吴堡县寇家塬镇后山村河段,位于白地滩水源地保护区上游,距离约3公里。废弃农药种类有十余种,用旧麻袋包裹,距离水体1米左右。根据麻袋破损程度推断,应当是从黄河上游河段漂流下来的。部分农药包装已破损,近距离能闻到刺鼻气味。废农药弃置河道,会造成河道土壤污染,并对水体及地下水体造成污染。经调查后,为防止大量农药经河流输送进入水源地,危害到社会公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四部门工作人员将废弃农药予以收集,并交由县农业农村局集中处置。调查期间,检察干警还发现该段河滩上存在建筑垃圾、鞭炮废弃物、露天烧烤丢弃的酒瓶、啤酒瓶、碎玻璃渣及其他废弃物等大量垃圾,会对河道造成固体废弃物污染。同时,部分不文明游玩者甚至故意将酒瓶、啤酒瓶等四散摔裂,可能对不特定公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危险。吴堡县检察院就后山村河段垃圾案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出席听证会,并向县水利局、寇家塬镇政府以公开宣告方式送达诉前检察建议。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号召社会公众齐心保护黄河生态环境,为建设美丽黄河美丽吴堡贡献检察力量。
  (四)齐抓共管沙场扬尘污染,营造蓝天保卫新格局
  吴堡县检察院积极履行检察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在监督中发现,吴堡县城区周边多家沙场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不规范,沙场常年弥漫在尘雾中,周边的公路上沙料遗撒了厚厚一层,车辆通行时扬起一条条“黄龙”。为了进一步规范吴堡县城区周边沙场的大气污染防治监督工作,减少扬尘污染,打好蓝天保卫战,经与相关部门协商沟通,吴堡县检察院认准沙场治理是扬尘污染顽疾的牛鼻子,向县水利局、环保局、公安局交警大队提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推动建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沙场扬尘污染系统化治理格局。
  为进一步搞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吴堡县检察院与相关行政机关建立了联合监督检查机制,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下一步将与县河长制办公室会签《关于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和行政执法管理职能的合力作用,加强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和河长制办公室及河长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合力解决水生态突出问题,构建水生态治理新格局。并联合榆林生态环境局吴堡分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等单位开展黄河吴堡河段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摸清吴堡境内入河排污口底数,了解入河排污口污染排放状况,查清各排污口污水来源,对污染问题较为严重的排污口进行重点整治。
  督促河长制办公室、县水利局、宋家川街道办对县城区域内的河段菜地予以清理,对整治范围内的所有种植户进行普法、环保宣传。联合县水利局、沿河3镇1街道办对河道弃渣、垃圾予以清理,对沿河村民居民、企业、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普法、环保宣传,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薛晓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