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6521340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诉讼

【寻访·保护·传承】吴堡检察:追寻红色足迹

发布时间: 2021-11-16

  为贯彻落实省院及市院“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部署,近日,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干警来到慕生桂烈士纪念碑开展寻访活动。

  慕生桂(1911—1936)化名老任、老范。1928年高小毕业,回本村办贫民小学,开展义务教学,不收学费。1930年考入绥德省立第四师范,同年参加共产党。1933年,他任中共吴堡南区中心支部书记,后任区委书记。1934年7月,中共吴堡县委改组,慕生桂任书记。1935年7月,他调任绥清中心县委书记,后任陕甘边特委组织部长。同年10月,陕北省委任命他为中共三边特委副书记。1936年元月,慕生桂同特委军事部长刘景范等赴任,17日住宿在安定县李家咀子村,18日晚被国民党民团包围,慕生桂雪夜指挥突围,在突围中不幸跌落悬崖,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时年24岁。
  在寻访察看中,吴堡县检察院干警一行发现慕生桂烈士纪念碑周围台阶瓷砖破损,墓前杂草丛生,一直无人修缮,严重影响公众瞻仰、悼念英雄烈士和开展纪念教育活动。随后,吴堡县检察院向吴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了检察建议,要求其积极履职,做好革命旧址及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工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不忘昨天的苦难与艰辛,铭记先辈们的奋斗足迹和伟大精神,正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践行好党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吴堡县人民检察院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增强“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的工作力度,扩大保护范围,提升工作能力,强化监督力度,力争办理一批有影响力的公益诉讼检察案件,着力形成多部门协调联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保护氛围,为吴堡革命文物保护奉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薛晓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