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5222160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22年清涧检察工作年终大盘点】 —— 控申检察

发布时间: 2022-12-27
 

2022年以来清涧县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在上级检察机关和本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规范司法行为、全面履行控申检察职责,努力提升控申检察工作规范化、队伍专业化水平,切实维持公平正义、社会和谐稳定和群众合法权益。

信访接待解矛盾

如我在诉回应群众诉求,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2件次现场解决26件,其余6实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严格落实申诉案件首办责任、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制度,检察长首次接待信访案件4件,通过释法说理,申诉信访人均自愿息诉罢访,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公开听证促公正

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力量,以公开促公正,接受社会监督,促进矛盾化解,提高司法公信力。2022年组织开展检察听证7次,化解矛盾纠纷16,其中上门听证1次,“线上”简易听证1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聘任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听证员20名,不仅提升了办案质效,同时也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司法救助暖民心

坚持快速办理原则,2022年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99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3万元,其中依托检妇协作机制摸排困难妇女司法救助线索8条,共计发放司法救助金7万元。每个案件从提出申请到救助金发放到位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实现了应救助对象全覆盖,彰显了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023年,清涧县人民检察院将着眼于控申检察“小窗口,大形象”作用,“法、理、情”融于检察办案各环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