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5222160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要闻 > 图说检察

【寻访·保护·传承】寻访白明善故居,让革命精神生生不息

发布时间: 2021-10-22

  “群山连绵,翠绿掩映谓之清;溪水环绕,穿岩透底谓之涧。”清涧之名由此得之。在这座黄土高原腹地内的小县城里,有一个神奇的革命烈士村——高杰村,白氏家族的名门才子、仁人志士们在这里为革命事业和新中国的成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威震敌胆的白明善烈士更是在高杰村革命英烈的史册上增添了悲壮而光辉的一页。

  白明善简介

   

  

  白明善,字乐亭。1897年3月10日出生在陕西省清涧县高杰村一个农民家庭,幼年丧母失祜,依靠堂兄抚养,自幼勤奋好学,才思敏捷。1923年,以陕北考生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绥德省立第四师范。在四师,他接受新文化加入了“共进社”,成为绥德分社及陕北青年社的主要领导者。1925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开展党团活动奔走呼号!1925年,考入上海大学,后在中共中央发行部从事宣传工作。1926年,在黄埔军校政治部兼任第四期政治教官、《黄埔日刊》编辑。1926年冬,受党派遣回陕,去冯玉祥部任国民联军驻陕总部政治部宣传科科长、兼陕西印刷局局长。

  1927年,国民党蒋汪政府叛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全国一片白色恐怖。7月陕西清党,白明善参与中共陕西省委军委工作,任陕北石谦旅中共军支书记。后受中共陕西省委委派,回陕北深入军阀井岳秀部石谦旅,根据党的“八·七”会议精神,秘密准备起义。1927年10月12日,他和唐澍、李象九、谢子长领导的清涧起义爆发,打响了中国共产党在北方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的第一枪。历经数月,辗转千里,打击了陕北国民党军阀的猖狂气焰,动摇了国民党在陕北的反动统治。

  起义部队转战中,白明善身受重伤,转入地方。他先后任绥德、米脂、府谷等县县委书记,陕北特委常委,主持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红石峡会议,为领导农民抗粮、抗税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1931年,由于叛徒告密,白明善不幸被捕。1932年1月21日,白明善三上绞刑架,威武不屈,壮烈牺牲,年仅36岁。一位铁骨铮铮的陕北汉子,中共陕北特委杰出领导人,惨遭国民党杀害。1945年,白明善被列入中共七大刊印的《死难烈士英名册》,受到七大全体代表和延安各界代表的追悼,毛泽东主席敬献挽联“死难烈士万岁!”

  实地寻访白明善故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高检院关于要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作为公益诉讼重点领域持续推进的工作要求,按照省市两级院“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专项活动的部署,2021年6月,清涧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郝宝军带领第二检察部干警走进高杰村,实地寻访白明善故居和中央警备三团指挥部旧址。

   

  

   

  

  寻访中,检察干警认真聆听了高杰村前党支部书记白杰宁讲述白明善以及同一院落内8位革命先烈和白寿康将军抛头颅洒热血、可歌可泣的红色革命事迹,了解了红十五军团和警备三团巩固陕北革命根据地,彭德怀、闫红彦将军指挥东征的战斗故事和感人事迹,感受了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光辉岁月,感悟了信仰的力量,汲取革命精神。同时,从公益诉讼的视角,查看了故居现状及管理维护等工作。

  磋商协作促进故居保护

  清涧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公益监督职能,就实地寻访中发现的白明善故居管理、保护、修缮等问题与清涧县文旅局进行了磋商。

  清涧县人民检察院表示,革命遗址见证了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仆后继、英勇战斗的峥嵘岁月,是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的载体。白明善等革命烈士领导的清涧起义是共产党人在西北地区发动的第一次武装起义,打响了中国北方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点燃了陕西武装斗争的烈火,开创了陕西武装斗争的历史。为更好传承革命精神,充分发挥革命旧址对于激发爱国热情、激励奋斗精神的作用,建议对白明善故居进行切实有效的修缮管护。

   

  

   

  随后,清涧县文旅局积极作为,多方协调,目前故居主体修缮已完工,正在收集室内陈列设施。

  体悟传承革命精神

  “历史因传统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 翻开历史的画卷,感受一段段峥嵘岁月,正是无数像白明善烈士一样的革命先辈,历经艰难险阻顽强拼搏,不畏生死考验视死如归,用鲜血和忠骨铸就了我们今天的幸福安宁!和平来之不易,英烈不能被遗忘,文物不能被破坏,历史不能被掩藏,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是检察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清涧县人民检察院表示,下一步将以“三有”争创为抓手,结合党史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发掘好、学习好、运用好、保护好清涧县域红色资源,多措并举推动“寻保传”专项活动深入开展,以“检察蓝”守护好这片热土上的“革命红”,让革命精神生生不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