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5222160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思想政工

清涧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郝宝军:以学为要提能力 服务大局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5-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既赋予了陕西新定位新使命,又对陕西发展提出新要求新任务。作为基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以学为要,真抓实干,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以学铸魂,树牢服务大局理念

  要原原本本学,在吃透精髓上下功夫,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学细悟中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期望之重、责任之重和使命之重,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信仰,站稳人民立场,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联系实际学,自觉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同强化检察科学管理、提升检察队伍素能紧密结合起来,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确保检察事业行有所向、进有所依。要融会贯通学,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习近平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系统深入学,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奋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二、以学增智,找准服务大局路径

  要提升政治能力,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为一种习惯、深化为一种精神、转化为一种能力,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找准找实奋力推进陕西现代化建设中检察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大局的具体路径。要提升思维能力,立足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关键,校准前进方向,补齐短板弱项,努力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把发展活力释放出来、把优势潜力挖掘出来,不断提升业务质效。要提升实践能力,主动全面对标落实“四个着力”,加大对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当好生态卫士,充分利用清涧红色资源,持续开展“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三、以学正风,夯实服务大局根基

  要传承优良作风,守好“传家宝”,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秉持为民初心,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坚定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新的赶考之路。要树立廉洁新风,持续纠治“四风”,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三个规定”,引导检察干警系好廉洁从检“安全带”,筑牢思想堤坝。要常修为民之风,及时回应群众涉法涉检诉求,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推动建立检察机关信访矛盾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因地制宜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做深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

  四、以学促干,提升服务大局质效

  要勇于担当干,以知行合一的担当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主动积极作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回应群众新期待新要求。要求真务实干,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立足县情和院情,主动对标上级院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紧盯弱项求突破,结合实际谋发展,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要持之以恒干,以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久久为功、绵绵用力,全面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协调充分发展,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清涧检察事业开辟新赛道、取得新成效。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下一步,清涧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三有”争创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牢记司法为民,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高质量检察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