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5222160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提升社会公德水平,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 2018-11-03

 IMG_8936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鸣讲课

全院干警认真听讲

   朋友,当你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漫步街头,没留神踩在瓜皮或者污水冻成的冰台上摔个仰面朝天,大扫雅兴的时候;当你津津有味的进餐,有人一口黄白粘稠的浓痰倒你胃口的时候;当你疲劳乏困睡意正浓,你楼上邻居家舞曲嘭嚓嚓,舞步咚踏踏,吵得你心烦意乱,难入梦乡时候;当你在社交场合遭人冷漠傲慢恶语中伤的时候......你会呢? 是忍声吞气,还是无名怒火心中起,连骂“缺德”才解气!是的,碰上这种缺乏社会公德的行为,谁能心平气和呢?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在痛骂“缺德”之余,你有没有静下心来扪心自问:自己是否也曾乱泼污水,乱扔瓜皮;自己是否也曾随地吐痰,噪音骚扰邻居;自己是否也曾对他人有过冷漠傲慢,中伤以恶语......回答恐怕不会是否定的!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自己也曾有过“缺德”之举。

  古人云:“德者立国之基也,德行者为人之本也”。缺德则立国无基,国将不国;缺德则为人无本,人将不人。

  也许有人会说:“不就是一块瓜皮、一盆污水、一口痰的小事么,和立国之基为人之本相提并论,那不是小题大做故弄玄虚吗?这虽是看不起眼的小事,可折射出了一个城市的社会公德水平。

  人是属于自己的,但也是社会的,他不可能孤立于社会之外,而社会公德是架起人与人之间有效沟通、和睦共处的桥梁,因此,遵守社会公德就成了人们在相互交往中不可忽视的一项。

  有这样的两种场景:车子进站了,人们争先恐后,你争我挤,有人不小心,踩了别人一脚,踩人者,心安理得,若无其事,被踩者横眉竖眼,怒气冲冲,一场没有制约的战争就这样爆发了。

  同一个车站,又发生了另一场画面,车子进站了,先下后上,人们井然有序.但意外还是发生了,又有人不小心踩了别人一脚,踩人者连声对不起,被踩者,也表现得大度得体,没关系,一片温馨,和谐。

  相同的事件,不同的结果说明什么?遵守了社会公德,讲了文明,人们就能和睦相处,否则,只能一片混乱。这就要求人们必须树立良好的公德意识。那么,社会公共道德的内涵是什么:文明礼貌、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等。它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个人道德完善,一是维护公众利益、公共序。  

  一个社会的公共道德水平,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清朝时,清朝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公开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是一个不遵守社会公德的历史教训。由此可见,一个小小的举动,可以反映一个社会的公共道德水平,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道德,小的会影响自身形象,大的还会影响国家名誉。 

  公共道德是社会意识的一种体现,而公共道德又建立在个人的道德修养水平之上。试想一下,如果有人不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他会有良好的公共道德吗?不会!个人道德修养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道德,必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有记者访问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在哪儿学到的呢?","在幼儿园。在那里,我学到了令我终身受益的东西,比如说,有好东西要与朋友分享、要谦让、吃饭前要洗手......"我们完善自己的道德修养也是一样,并非一定要有什么了不起的举措,而是要从身边吃饭、洗手这些小事做起。养成文明的习惯,使文明的观念从意识层次进入无意识层次,使文明贯穿我们的一举一动。曾经看过一个公益广告:广告中,一个废弃的易拉罐,象足球一样,被路过的人踢来踢去,还配有足球解说词:正踢、侧踢,长传、短传……最后被一个男孩子凌空抽射,打中一个女孩子的脑袋后落在地上,女孩子弯腰捡起来,把它轻轻丢进垃圾箱里,解说员大叫一声“球进了!”然后就是一片欢呼。其实,公德是我们身边时时刻刻在发生的事,包括了遵纪守法、文明礼貌、保护环境等等很多方面的文明行为,讲究公德就是要把公德当成自己真心去做的事情就是要象前面说的那个女孩子一样,用自己时时刻刻、点点滴滴行动去体现的事,而不是喊口号、做样子,说一套、做一套的表面文章。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开门开窗,轻手轻脚;爱护花草,小心翼翼;随手关灯,节约每一度电;拧紧龙头,节约每一滴水;捡起地上的纸屑,保持环境卫生„„让我们用自己的文明行为,精心呵护我们的美丽家园,用心维护我们中国人的公共道德,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得更加完善、更加光大。 

  同时,我们也不必埋怨这个社会的公共道德水平不高;不必怨艾自己的力量太单薄,对社会的影响不大。试想一下,面包里的酵母不是很少吗?可是,单凭这一点酵母,不是就把面包发起来了么。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这个时代的酵母,让自己的酵素,在这个社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