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服务热线:0912-621213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研究 > 未检专题

法治与青春同行

发布时间: 2019-04-12

为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预防青少年犯罪,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2019315日,我院未检干警受邀参加了我县职业中学举办的纪律法治教育会,开展了以法治与青春同行为主题的校园法治宣传讲座,主讲人为我院未检办主任冯静检察官,宣讲对象为该校高二学生。

 

对本次法治宣讲对象的年龄,冯静从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法律意识不健全,情绪易波动,容易受社会各种消极因素影响等特点出发,综合运用PPT展示、案例教学、提问互动、情景模拟、视频播放等形式,与学生拉近距离,调动学生听讲的积极性,重点讲授了青春期常见几类犯罪,包括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强奸罪以及几种常见网络犯罪的特征、处罚、成因及预防,消除了一些青少年常见的法律认识误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面对青春期的身心变化,掌握调整情绪的基本方法,自觉抵制不良行为,从而达到警示预防违法犯罪的效果,提高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在教授学生如何抵制不法侵害时,她邀请了两名同学上台参与情景模拟,两名学生的表演到位而搞笑,台下的学生也在一片笑声中学会了当遇到不法侵害时的各种处理方法。

 

此次宣讲内容贴近学生实际,形式活泼新颖,实时互动频繁,获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职业中学的郭校长表示,冯静讲的几个罪名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很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起到了很好的预防犯罪的作用,郭校长对于冯静所讲的遇到不法侵害的几种处理方法表示赞同,他告诉学生们,遇到不法侵害时要及时告知身边的人,要坚决抵制不法侵害,不给犯罪分子侵害下一个受害者的机会。郭校长希望,今天的法治讲座,能让学生们学会合理的释放、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用一颗感恩的心,让自己成为一个懂法守法用法的人,成为骄傲和榜样,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冯静也寄语学生们:开启法律明灯,照亮人生前程,并表示日后会继续开展有内容、有层次的校园法治宣传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