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服务热线:0912-621213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研究 > 未检专题

米脂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18-11-04

  米脂县人民检察院 米脂县教育局

  2018年“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工作方案

  

  为提高米脂县中小学学生的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促进校园安全和在校学生人身安全,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教育部关于“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开展的工作要求,组织好我县2018年“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现制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1.通过“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向中小学生普及相应的法律常识,进行法治警示教育。推动他们进一步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增强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努力预防校园暴力欺凌案件发生,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通过“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及时发现学校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创建平安校园,积累法治教育的实践经验和素材,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进一步健全完善检校合作和校园普法的长效机制。

  二、具体内容

  1.巡讲活动对象

  巡讲活动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以留守儿童集中的农村中小学以及出现过校园欺凌、学生受侵害案件、校园安全问题突出的学校、地区为重点,全面覆盖辖区所有中小学。同时,可以有针对性地组织对教师、家长进行法治巡讲,了解学校、家庭的法治需求,扩大法治巡讲活动的范围和成效。

  2.巡讲活动内容

  一是坚持法育与德育并重,犯罪预防与权益保护并重,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与强化家长、学校监护责任并重,切实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全社会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二是区分年龄阶段确定巡讲重点内容,对低龄学生重点进行安全防范,摒弃不良行为的教育,对初、高中学生侧重于法律常识教育和警示教育,促进养成守法意识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3.巡讲活动形式

  巡讲活动形式要灵活多样,符合未成年人接受能力和身心特点。坚持以案说法,避免生硬说教,采用激励式、互动式巡讲,播放视听资料,组织游戏,情景展示等形式,使广大学生愿听、爱听并积极参与。同时制作宣传卡册、宣传展板、宣传视频等宣传教育材料,分享给更多的学生、教师、家长乃至校外未成年人、社会各界人士。要畅通联系渠道,采用担任法制副校长、公布法律咨询和维权热线电话、公共微信号等方式,及时接受和处理师生及家长的法律咨询与求助。

  4.巡讲活动时间

  根据城乡中小学学校规模及人数,今年秋季学期安排6所学校进行巡讲活动,分别是米脂中学、米脂县职教中心、米脂县第二中学、米脂县第三中学、米脂县南关小学和米脂县郭兴庄镇九年制学校。各学校利用军训期间、国旗下讲话、社团活动和安全课等时间合理安排。

  三、组织领导

  县检察院与县教育局成立“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领导小组,由检察院副检察长常军和教育局副局长崔贤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刑事检察部副部长冯静任主任。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是高检院和教育部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检察院和教育局要高度重视,积极沟通协调,组织落实,确保巡讲活动顺利开展。

  (二)摸清情况,细化措施。“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开始前,要对本地未成年人犯罪和受侵害情况,辖区学校治安情况等进行排查,要与学校加强沟通,与师生座谈,了解学校法治需求,突出重点群体、重点学校、重点区域、重点问题进行重点巡讲,制定详细的巡讲计划和课案。

  (三)注重沟通,扩大成效。在进行法治巡讲时,要加强和学校的沟通,结合办案向学校提出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制度的意见和建议;要加强和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会同开展学校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和社会各界关注,打造法治教育基地,推进实现学生法制教育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四)加强宣传,注重总结。在巡讲活动中,要注重宣传报道,通过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积极扩大活动成效。注重及时总结,对于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创新举措、典型事例进行认真梳理总结,注重宣传推广,努力营造法治宣传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