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服务热线:0912-621213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研究 > 未检专题

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带领未检干警参观考察定边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 2018-11-04

  

  为形成涉未案件的一站式办理,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2018年4月24日,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在刑事检察部下设未检办公室,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服务和保障,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为进一步开展该院的未检工作,充分发挥该院未检办公室的检察职能,打造该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近日,米脂县检察院未检干警在副检察长常军的带领下,赴定边县人民检察院参观考察该院的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首先,定边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副部长王菲带领米脂县院一行五人参观了该院位于定边县第五中学内的法治教育基地。王菲介绍到,该基地门口的未检标志是由他们本院的未检干警自己设计,象征着一双未检之手承托起祖国的绿色幼苗,外围由检徽的三色组成。基地内用浅显易懂的漫画和直观的案例来分别讲述了违法与犯罪的区别、青少年犯罪类型、青少年犯罪的现状与成因、罪与罚以及如何防范各种违法侵害(包括预防性侵、校园欺凌、拐卖等)等法律知识,同时引出相应的启迪与思考,并利用“走好人生每一步”的三

  

  色互动环节,让孩子们在增长法律知识的同时,也从真实的案例中学会如何懂法、用法、守法。在基地中还设立了模拟法庭,让孩子们切身了解并融入法律的氛围中,更进一步的提高孩子们的法律意识。

  随后座谈时,王菲介绍了该院近年来的未检工作,包括校园巡讲、社区巡讲、广场定点与乡镇流动送法宣传相结合、开通“未检”热线、司法救助、成立观护基地等多项内容,她谈到,近几年他们已安排多名涉未案件中的青少年进入观护基地工作,对于涉案未成年被害人给予最大限度的司法救助,并帮助家庭确实困难的未成年被害人甚至是犯罪嫌疑人的未成年子女申请当地的贫困户资格。座谈中,王菲与米脂县院刑检部副部长冯静探讨了未检工作包含的范畴,二人一致认为,要搞好未检工作,不仅要尽力帮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还应关注犯罪嫌疑人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问题,尤其是在未成年人的预防犯罪方面要下大功夫,在源头上尽可能的减少犯罪的可能性。

  本次参观考察,为米脂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的建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支持,也为该院未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加深了米、定两地未检工作的联系交流,建立了后续未检工作共同开展之桥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