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服务热线:0912-621213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8年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2-26

 

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117日在米脂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米脂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何周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检察工作情况

2018年,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在米脂县委和榆林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新思路,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主要任务,积极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及“追赶超越”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工作职责,坚持在改革中发展、在创新中推进,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一、围绕中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坚持将检察工作融入全县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大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自觉与全县中心工作发展同频共振,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为全县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民生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立足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贯彻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等严重刑事犯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制定出台了《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对近年来办理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故意毁坏财物、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案件进行倒查,对职务犯罪案件线索进行梳理,从中深挖涉黑涉恶团伙及黑恶势力“保护伞”。依法办理了“村霸”李某某涉嫌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经严格审查,我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并向米脂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最终人民法院依法做出有罪判决。此案的办理严厉打击了村霸恶行,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营造我县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突出民本理念,致力守护民生民利。紧紧围绕社会矛盾转变的重大判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促进改善民生,注重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力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严格审查办理涉及扶贫领域的各项犯罪,依法办理了涉及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犯罪两起。积极投入污染防治、食品安全攻坚战,与县环保局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在办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工作中加强协作的实施办法》,并通过公益诉讼与督促履职,向我县相关监管部门公开宣告检察建议,持续保障我县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顺应时代发展,创新社会管理机制。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进一步探索完善未检工作机制,举全院之力多措并举开创了我院未检工作新局面,形成了具有米脂特色的“四位一体”的未检工作模式,全面推进了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积极调整第一书记及帮扶干部结构,并挤出办公经费3万元支持扶贫工作,制定了《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精准扶贫专项督查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督查小组,对我院扶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内部督查,不断规范我院精准扶贫工作,努力实现全县扶贫工作“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

二、发挥检察职能,践行司法为民,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指导,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惩治犯罪,化解社会矛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坚持把多发性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提请批捕案件7997人,经审查批准逮捕案件6072人,决定逮捕34人,不批准逮捕1621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02132人,提起公诉84107人,不起诉47人。

积极维护社会稳定。4·27”案件发生后,我院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开展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舆情引导、安保稳控、心理干预、法治教育等各项工作。一是快速反应,及时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案件发生当日,我院快速联动,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及时提出侦查取证意见,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于428日对犯罪嫌疑人赵泽伟以涉嫌故意杀人罪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515日受理审查起诉,517日,按照刑事诉讼法关于级别管辖的规定,报送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与此同时,按照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文件规范的要求拟制信息,经层报审批后,第一时间发布官方权威信息,加强对突发事件的舆情引导处置。二是积极参与心理干预。案发后,及时与教育部门沟通,选派我院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干警加入米脂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团队,协助中科院、省、市心理专家开展工作。三是开展法治专题教育。与教育部门协商,先后在全县中小学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专题法治教育讲座四次,受教育人数近3000人次。

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对不捕不诉案件释法说理工作,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加大涉检信访案件清理和化解力度,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共接待来信来访15件次,检察长接待接访9件次。单独或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法制宣传活动7次,办理国家司法救助2件,办理刑事申诉案1件。

打造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亮点,增强反腐败成效。随着“转隶”工作的结束,我院党组顺应时势,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在不增加编制和人员的前提下,在刑事检察部设立职务犯罪检察办公室,全面对接监察委的职务犯罪调查案件。受理了全市第一起由市监察委办理的樊某某、赵某某挪用扶贫资金案,并采取逮捕的强制措施,通过办理此案,为全市监察委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衔接机制探索经验。

三、聚焦监督主业,维护司法公正,积极推动法治米脂建设

全面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刑事立案、侦查、审判监督检察工作。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7人,监督撤案11人。通过严格审查案件,追诉漏罪23人,追诉漏犯24人。对公安机关在侦查过程中及人民法院在审判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3份,均予整改,并及时回复。

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受理生效监督案件9件,其中,提请抗诉3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6件;受理执行活动监督案件26件,发出检察建议26件;受理审判程序违法行为监督案件27件,发出检察建议27件。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充分发挥我院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7件,经检察长决定立案46件,分别向米脂县沙家店镇人民政府、米脂县环境保护局、米脂县城郊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发出检察建议45件,决定提起公益诉讼1件。向米脂县食药局、卫计局、疾控中心公开宣告检察建议3件。

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与看守所召开联席会议2次,与司法行政机关召开联席会议2次,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2次,以“4·27”案件为契机,探索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1件,办理刑事执行违法违规案件6件,社区矫正违法违规案件10件,财产刑违法违规案件3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0件,纠正不当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件。对看守所发出检察建议1件,录入财产刑执行检察档案65人。

四、推进司法改革,转变司法理念,切实增强检察内生动力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决拥护、支持改革,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落细司法责任制,不断提升改革整体效能,激发检察工作活力。

稳步推行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及其配套改革。探索开启了权责明晰、监管有效的“捕诉合一”办案新模式。建立了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关于职务犯罪工作的衔接机制,成立了米脂县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办公室,在县监察委设立了检察官办公室,促进纪法衔接、法法贯通,为工作衔接提供更好的实践支持。根据司法体制改革整体要求,顺利完成检察转隶工作,5名干警转隶至监察委员会。

加强检察理论政策研究和宣传工作。整理出版检察实践与理论研究文集《检察新视野》,发检察信息80期,各类新闻媒体采用稿件、调研文章132篇,理论文章及经验做法多次受到省、市院表彰。组建专业化调研人才团队,扎实开展了“调查研究月”活动,开展了“未成年检察工作的实践与发展”专题理论研讨会,研讨会得到了市院领导的指导和肯定,人大、政协、政法委、法院等相关部门领导同志、业务专家参与讨论,为今后进一步明确调研方向、拓宽调研思路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深入推行“阳光检务”。深入推进“互联网+公众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运行案件信息公开、案件信息查询等网上服务系统,全年共公开法律文书97份,其中起诉书87份,不起诉决定书10份,法律文书公开率为100%。坚持每天更新案件程序性信息,向人民检察院法律信息公开网发布程序性信息205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2条。充分发挥官方微博及公众微信号的作用,共发布信息400余条。针对“427”特大案件,经严格审批,及时将该重要案件信息向社会进行了发布,并通过微信、微博进行同步转发,这一信息受到了高检院、省院、市院的微信转发,这一做法同时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坚持从严治检,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五个过硬”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四个意识”,着力建设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

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引导干警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我院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组织开展了《梁家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经典诵读会,引导干警全方位锻炼和提高思想境界、理论素养和能力作风,推动我院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广泛征集意见,不断实现党员干部的自我改进和自我完善。

努力建设强有力领导班子。20188月,榆林市检察院党组第二巡察组对我院党组进行了为期20个工作日的巡察工作,在充分肯定我院工作的同时,也指出了我院党组在落实“六个围绕”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此,院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对照市院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召开了专题研究会,认真分析了我院党组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积极组织整改,并以次为契机,全面加强我院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了班子成员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增强了领导班子把方向、带队伍的领导力和议大事、做决策的执行力,有力的促进了我院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动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入开展作风教育专项整治活动及干部作风整顿专项活动,加强纪律教育,全面提升我院整体纪律作风水平。纪检监督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纪挺法前、纪比法严,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不断加强对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

切实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管理规定》,通过加强受案审查、送案审查、涉案款物管理,开展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对办案过程进行全程管理和监督。针对本院业务部室不规范办案行为和法律文书错漏等情况,提出口头通知纠正31件次。创新案件评查举措,实现对各类案件评查的全覆盖,共评查案件80件次。

依法接受监督,提升公众对检察机关满意度。我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牢固树立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坚持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司法活动报告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积极配合人大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调研活动。全面深化社会监督,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等开放性活动,先后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党代表,以及县妇联、团县委、教育局等各界人士代表和部分中小学生80余人走进我院,了解并体验检察工作,为我院的检察工作科学、健康的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高度重视社会舆论监督,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意见,着力提升“两率一度”,提高检察机关社会公信力。

加强基础设施和检察装备建设。充分发挥我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进我院党建工作阵地建设,新建了规范化、标准化,集党课教育、党员风采展示、党建成果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的党员活动室。依托我院新建检察服务大厅的有利条件,完善并正式启用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整合我院各项服务群众功能,打造了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与此同时,刑事检察办案工作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都在同步推进中,预计在2019年全面投入使用。

一年来,我院被市政法委评选为年度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侦查监督业务部门被团省委评选为全省青少年维权岗,民事行政检察部被市妇联评选为榆林市三八红旗集体,刑事检察部被县政法委评选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11干警受到省、市、县表彰奖励,其中3名干警在省、市举办的检察业务竞赛中屡创佳绩,荣获了检察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等称号,20篇理论文章在《人民检察》《比较法研究》、正义网等知名刊物及网站上发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院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县委、市检察院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党政机关、各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二是我院检察队伍整体人员年龄偏大,中层年轻干部力量薄弱,政法专编人员较少,检察队伍呈现较为严重的人员结构断层情况,队伍的管理及长远发展面临压力。三是司法体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活力成效还不明显,司法改革过程中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队伍管理、业务管理的相关配套措施亟待进一步完善;四是智慧检务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检察工作与现代科技的融合有待提升。今后,我们将继续重视解决这些问题,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2019年的工作思路

2019年,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工作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铸造忠诚、守纪的政治品格,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履职尽责促发展,不断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切实找准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工作的奋斗目标,更加积极地履行检察职能,打击犯罪、护航发展、保障民生。围绕维护大局稳定、推进扫黑除恶、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从严从快打击各类危害社会和谐稳定、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犯罪。继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建设,致力于成功打造全国未检工作品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服务和保障,为构建和谐社会、确保社会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聚焦主业强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主动适应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把握检察职能定位,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检察工作对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中的重要职能作用。围绕诉讼监督新要求,不断在刑事检察、刑执检察、行政执法监督、公益诉讼等方面破解难题、畅通渠道、补齐短板,着力完善法律监督各项机制,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锲而不舍抓改革,着力提升司法办案实效。坚决贯彻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要求,深化完善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保持改革定力,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做好与监察委员会的协作配合,做到惩防职务犯罪不懈怠、不脱节、不断线。突出抓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着力在完善机制、增强实效上下功夫,重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五是从严治检不停步,全面强化检察队伍建设。着眼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需求,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期检察队伍。狠抓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自觉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检察权行使,确保队伍风清气正。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部署,全面开启智慧检务工作,推动检察办案工作向着科学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检察工作新的使命,新征程期待检察机关新的作为,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决心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县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决议,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米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报告中有关用语说明

1.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20183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工作要求,深入阐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的发展方向和工作要求,对全国检察机关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忠诚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体现了新一届最高检党组对人民检察事业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的深入思考和政治担当。

2.四位一体:指我院在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过程中,形成的集职业化司法办案、社会化帮教救助、常态化法治宣教、多元化未检文化于一体的未检工作机制。

3.公益诉讼:指对损害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由法律规定的特定机关和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制度。公益诉讼包括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这是按照适用的诉讼法的性质或者被诉对象(客体)的不同划分的;按照提起诉讼的主体公益诉讼可以划分为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其他社会团体和个人提起的公益诉讼,前者称为民事公诉行政公诉,后者称为一般公益诉讼。

4.捕诉合一:是检察院系统的一项内设机构改革,将同一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等工作由同一办案部门的同一承办人办理的新办案模式。

5.六个围绕:党的十九大强调深化政治巡视,《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提出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开展监督检查。

6.流程监控:是指检察机关案件的受理、办理、签批、归档等流程均在网上完成,案件管理部门通过后台对办案人员的相关操作、办案时限等进行监督管理。

7.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网络平台,通过12309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12309移动客户端(手机APP)12309微信公众号四种渠道,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8.智慧检务:是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一步发展检察信息化建设的更高形态,是实现检察工作全局性变革的战略转型,也是影响深远的检察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的重大革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