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6733301
举报专用电话: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2-20

县第十八届人大五次会  

         ( )     

  

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215日在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任学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佳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检察职能重大调整、检察工作开启新篇的一年。我院在县委和市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市院决策部署和县人大决定决议,坚持宪法定位,创新监督理念,加快职能调整,紧盯追赶超越目标,主动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佳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坚持服务大局,立足检察职能,护航三大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盯经济安全、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切实将检察工作融入全县工作大局,努力为我县追赶超越发展积极发挥检察职能。 

 

(一)全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惩集资诈骗、传销、非法集资等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的犯罪,起诉6人,依法办理佳县益民现代农业开发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张有军、刘东平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等重大案件。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打击扰乱村委会开展扶贫攻坚秩序犯罪,起诉寻衅滋事等犯罪2人。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联合公安、环保部门共同推进打击非法处置、转移、倾倒固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积极参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批捕8人,提起公诉7人,法院已判决1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诉前发检察建议14件,纠正14件。 

 

(二)积极服务民营经济。坚决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省院关于服务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2条措施,按要求成立专班、设立热线、建立服务民营企业检察服务站,及时受理民营企业法律诉求,着力构建全方位保障体系,提升多维度保护质效。注重优化营商环境,严惩危害民企的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等犯罪,起诉6人。稳妥处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涉罪案件,严格落实罪刑法定原则,依法及时甄别纠防错案。改进办案方式,坚持“三个慎重”,不该冻的账号一律不冻,不该封的财产一律不封,对涉案企业法定代表人能不捕的依法不捕、能不诉的依法不诉,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三)推深做实民生检察。始终牢记“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焦点,不断强化检察为民措施。加强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认真办理童某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探索“检察+”等未检帮教新机制,打造“护苗”等专业未检工作室。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佳县检察样板,大力推进检务工作区建设,全面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着力打造“一站式”检察为民服务新窗口,集中开展检察为民活动。 

 

二、坚持护安维稳,严惩各类犯罪,构建和谐稳定 

 

坚持把维护县域和谐稳定放在检察工作的首位,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加强与公安、法院的联动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 

 

(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重拳出击,形成震慑。主动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注重打准打狠、确保质效,坚持扫黑除恶、“破网打伞”两手抓,坚持严把案件质量关,不降格处理,不人为拔高,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认真做好线索摸排和宣传工作。对近年来所办案件进行排查,从中发现是否存在黑恶犯罪线索。联合县看守所,向全体在押人员开展“认真学习扫黑除恶知识,积极举报黑恶势力”动员会1次,向在押人员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53份。积极参加净化政治舆论环境、打击新闻敲诈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净化舆论环境作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一年来,以敲诈勒索犯罪起诉6人。 

 

(二)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4778人,经审查,批准逮捕3766人。共受理公安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96131人,其中,受理公安机关移送90123人,监察委移送35人,市院交办案件22人,发还重审11人。经审查,向县法院提起公诉91122人,向市院报送案件11人,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11人。对各种主观恶性小、社会危害不大的初犯、偶犯等,加大教育挽救力度,依法适用不捕、不诉等法律规定,不批准逮捕1012人,不起诉37人。  

 

(三)依法严惩各类职务犯罪。认真贯彻落实监察法和修改后刑事诉讼法,迅速适应侦防转隶后新形势,及时构建检察机关对接监察工作新机制。一年来,共受理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35人,起诉35人,法院已审结并作有罪判决。积极参与配合监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在确保“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中,坚决落实检察机关反腐败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 

 

(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推行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和不捕不诉案件说理工作,对所有不捕不诉案件进行释法说理。加强控告申诉工作,共接待各类来信来访30余人次,初核举报线索1件,开展国家司法救助55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32000元,办理刑事申诉案件2件,其中市院交办高海斌刑事申诉案一件,受理曹增国刑事申诉案一件,均已办结。为了更好地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宣传法制、教育群众、预防犯罪等方面的作用,提升检察建议规范化水平,制定《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准确适用检察建议的规定(试行)》。 

 

三、坚持强化监督,聚焦主责主业,促进公平正义 

 

聚焦主责,深耕主业,全面推进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需要,确实提供优质法治产品。 

 

(一)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 

 

强化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监督。配合市院积极开展司法执法规范化大检查活动,监督公安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23人,要求公安机关说明立案理由后,公安机关主动撤案23人。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22人,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后,公安机关主动立案22人。共纠正漏捕8人。纠正漏诉2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抗诉1件,法院采纳抗诉意见,依法改判。向有关单位、部门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3份,均已纠正。发检察建议2份,均已采纳。 

 

加强对民事审判活动和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办理审判监督案件12件,向法院发检察建议12份。受理执行监督案件12件,办结6件,向法院发检察建议6份,法院均已采纳。 

 

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6件,采纳2件。书面监督纠正刑罚执行(不含刑罚变更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案件共计59件。其中50件向违法单位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发现县法院在刑罚执行过程中违法线索4条,向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件,均已纠正;发现佳县看守所违法违规线索8条,向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8件,均已纠正。向县法院、县看守所、县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各1件,县看守所、县司法局予已采纳。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监督,对县辖区内20个乡镇司法所开展巡回督查,向社区矫正机构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4份,均已纠正。积极开展财产刑专项检查活动、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检察活动,形成财产刑专项检查报告1份。办理侦查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3件。 

 

(二)着力打造公益诉讼品牌。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党委、政府给予大力支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积极参加榆林市院组织的山西忻州、吕梁“三市十三县”检察机关召开的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参与会签《关于开展“黄河母亲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切实为加强黄河生态保护贡献检察力量。扎实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和“问题疫苗”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集中对同级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确保疫苗使用安全。一年来,共发现公益诉讼线索26条,向相关单位发检察建议16份,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14份,食品药品安全2份。 

 

(三)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集中整治自身司法不规范问题,强化案件管理部门对司法办案活动的集中统一管理,所办案件均按规定进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运行,严格履行流程监控职责,做好案件受理、登记备案和分流工作,对办案期限、办案程序进行跟踪监督预警,共发流程监控20次。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共评查案件20件。积极开展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完善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依法、及时、规范公开案件信息。 

 

 四、坚持深化改革,注重智慧引领,驱动创新发展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严格执行员额检察官退出机制,4名转隶人员退出员额,实现动态管理、有序调整。强化专业办案组织建设,组建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等办案组织,进一步推动办案资源有效整合。压实办案责任,实行随机分案,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院领导办案量同比上升30%,检察长出庭和列席法院审委会工作已成常态。 

 

科学谋划内设机构改革。把内设机构改革作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坚持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相结合、综合机构与业务机构同步改,加强顶层设计,做到“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推进机构整合,实行捕诉合一,促进职能优化,重点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专门机构、专业团队建设,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高效的检察组织体系。 

 

扎实开展智慧检务建设。深化电子检务工程应用,启动实施智慧检务建设,积极做好智能辅助办案、检察移动办公、检务综合应用三大系统应用,为实现佳县检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有力保障。 

 

五、坚持自身建设,注重从严从实,树立检察形象 

 

大力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执法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干警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干警为民执法、依法办案、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院党组专门研究部署,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制定本院《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办法》,明确院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二)加强队伍素能建设。坚持通过开展岗位技能培训、专项业务培训、任职资格培训等多种途径,努力提高干警的整体业务素质。各业务部门干警及时参加省院、市院组织的各类培训。贯彻县委“三项机制”实施办法,营造干事创业良好导向。 

 

(三)全面从严治党。根据省、市院的安排,我院认真开展检察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严格遵照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有序开展,取得明显得成效。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持续纠正“四风问题”。自觉接受上级巡视监督,针对薄弱环节,全面进行整改。组织专题讲座,深入学习《准则》、《条例》等,干警的纪律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强化。 

 

(四)认真完成扶贫攻坚任务。为了搞好单位的扶贫工作,院党组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扶贫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派出扶贫工作队进驻朱官寨镇秦家沟村。一年来,为驻村工作队修缮办公室及设施,配备办公用品和生活用品。为了调动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积极性,明确评优事项优先考虑。积极与县上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为包扶的秦家沟贫困村建成幸福院、文化广场、移动基站、自来水工程等,累计投资50多万元。组织25名干警帮扶石家坬、曹大塌等112户贫困户。为了做实做细对口帮扶工作,帮扶干警做到合理安排,统筹兼顾,确保精准扶贫、检察工作两不误。到目前为止,102户实现脱贫。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院顺利完成了各项检察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市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府全力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真诚关心、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佳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立足职能服务和保障全县工作大局的举措还不够有力,成效还不明显;二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部分检察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素质不高、执法办案水平有限。三是仍存存个别干警精神状态不佳,作风散漫,纪律松弛,全面从严治检需继续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院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工作部署,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以落实、稳进、提升为总基调,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行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加强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更加注重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度参与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严惩破坏环境犯罪。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专项监督,全力守护青山碧水蓝天净土。深入推进检察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促进精准扶贫落地落实。牢固树立并认真落实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平等、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平等理念,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及其合法权益。持续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守住民生法治底线。 

 

二是更加注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做实做细检察环节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出庭指控能力,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深挖背后的“保护伞”,推进源头治理。依法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犯罪,积极参与打击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舆论环境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依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运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司法办案参与社会治理,深入分析案件反映的管理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 

 

三是更加注重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全面履行民事监督职责,加强对虚假诉讼案件和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严把案件质量关,逐步建立起更为明确、严格的办案规范。 

 

四是更加注重推进检察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员额管理、办案团队、绩效考核等制度,构建权责明晰、激励有效、约束有力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健全检察官动态管理办法,抓实不符合条件的员额检察官退额工作,让员额制更有活力。把案件质量作为监督重点,加强和改进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全面推进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内设机构。 

 

五是更加注重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新时代检察职业精神。紧紧围绕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加大教育培训,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三项机制”,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激励干警担当作为。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正风肃纪,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各位代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法律监督职能重整再出发。前进道路上,我们将紧紧依靠县委和市院的坚强领导,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全面建设美好佳县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