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 图库频道

疫情防控不松懈 检察业务不停歇 ——2月24日,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全面复工

发布时间: 2020-02-2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榆林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高检院、省院部署要求,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不断完善预案、细化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案件办理既要严格依法,又要严格落实隔离、防控”的要求,稳妥做好司法办案、诉讼服务、监督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等本职工作,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从2月24日起,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恢复正常上班”的统一部署,2月24日上午,市检察院机关全体干警全面复工,并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卫生防护有关规定。按照院党组统一部署,突出关键部位,继续严格实行进院车辆“凡进必检”的消毒要求,继续严格执行进院人员体温检测制度,继续严格落实定时公共区域消毒等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三道防线,着力营造安心、放心、健康的工作环境。

 

进院人员体温测量与公共区域消毒

市检察院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2月24日正式复工第一天,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全面投入检察工作。

上午9:00 

检察委员会会议 

市检察院代检察长胡立平主持榆林市人民检察院春节后第一次检察委员会会议,检委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第一检察部办案检察官列席会议。检委会就王某、崔某涉嫌故意伤害、强迫交易罪等6起犯罪事实进行研究讨论。在发表意见后,胡立平指出,疫情防控和案件办理一个都不能放松,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特别是对疑难案件、社会影响大的案件,更要坚持依法办理,强化检察引导侦查。他强调,近期榆林侦破多起涉疫情刑事案件,市院要指导各基层院提前介入侦查,既要按要求严厉惩治严重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行为,又要把握好违法行为与刑事犯罪的界限,不能过度执法,让刑罚超出必要范围,保障疫情防控和案件办理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午12:00 

胡立平检查机关餐厅、厨房消毒、防疫等情况 

胡立平深入机关餐厅、厨房检查消毒、防疫以及干警午餐准备情况,并对机关餐厅用餐、操作间卫生等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全面复工后,机关返岗上班人员急剧增加,市院党组提倡居住较近的干警回家用餐,尽量减少就餐人数。他要求,机关餐厅厨师等工作人员必须坚持做到体温监测、消毒防疫、佩戴口罩等要求,全体干警就餐全部采取盒饭的方式,在各自办公室进行用餐,坚决防止因就餐造成人员聚集,确保复工后后勤保障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午15:00 

刘静妮、胡立平一行通过视频监控 

查看监区疫情防控基本情况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静妮、市检察院代检察长胡立平、副检察长张玉林、神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旭东一行深入榆林监狱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刘静妮副书记一行严格遵守榆林监狱疫情防控期间管理制度,实地检查封闭管理、排查检测等工作,在指挥中心通过视频查看监区罪犯关押生活情况,并通过可视电话连线狱内分控中心值班干警了解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并致以深切的慰问。 

刘静妮通过可视电话连线狱内分控中心了解疫情防控基本情况 

刘静妮指出,目前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榆林监狱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和艰巨性,吸取三省五监狱发生疫情的惨痛教训,狠抓工作落实,堵塞管理漏洞,坚决杜绝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采取非常之举、拿出战时之策,坚决打赢监管场所疫情防控阻击战。 

胡立平向指挥中心值班干警了解监区基本情况 

胡立平强调,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最大的风险是输入风险,必须强化源头管控,把好入口关,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线。一要强化责任意识,深入排查整治管理薄弱环节和隐患,做到无盲区、无漏洞,实施更加严格的封闭管理。二要全面彻底做好排查、监测等工作,全面排查干警及家属活动轨迹,坚决切断病毒输入渠道。要加强自身保护和装备物资保障,做足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确保干警以最佳状态投入抗疫战斗。三要严格工作纪律,驻监狱检察室要严格遵照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的新要求,要用适当的方式及时、准确、客观了解监所内防疫工作情况。要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对发现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要第一时间向市检察院报告,并做好隔离观察、及时治疗,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四要坚持疫情防控与监管安全和教育改造两手抓两不误,确保监管场所人员健康、安全和稳定。 

午16:30 

刘静妮一行慰问下沉社区干警

胡立平一行还深入神木市迎宾街道办烛光园、怡馨园小区看望慰问神木市检察院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检察干警,并为一线干警送去口罩、酒精等消毒防疫物品。 

胡立平一行慰问下沉社区干警 

胡立平强调,一线检察干警要服从社区的统一指挥,按照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细致耐心的做好宣传、排查、监测等工作,积极争取居民的理解与支持,坚决杜绝粗暴对待社区群众,通过实际行动,展示检察干警良好精神风貌,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同时,要注重自身疫情防控,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身体健康、安全,以一流的工作状态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打赢这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防疫战”中体现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