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研究 > 公益诉讼

【新闻发布会】 晒成效、亮作为,这场公益诉讼发布会尽是干货!

发布时间: 2021-11-11

为进一步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职能及取得的成效,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纵深推进公益诉讼履职能力建设,11月10日,榆林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省级媒体驻榆记者站及市电视台、榆林日报社等多家媒体应邀出席,市检察院政治部宣教科、第五检察部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榆林检察2021年公益诉讼工作整体情况 

2021年以来,榆林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榆林市委和最高检、省检察院相关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总要求,以省检察院“三有”争创活动和市检察院“高质量发展起步年”规划为具体抓手,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办案力度,大力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履职能力建设,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了显著新成效。2021年1月至10月,全市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立案930件,提出检察建议906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8件;民事公益诉讼立案101件,发布公告95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41件。 

依法办案稳步推进,案件质效显著提升  

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各监督领域全面推进,截至10月底,全市共摸排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57件,立案629件,开展诉前程序618件,提起诉讼39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共摸排案件线索94件,立案93件,开展诉前程序101件,提起诉讼8件。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共摸排案件线索5件,立案6件,开展诉前程序14件,提起诉讼1件。其他领域共摸排案件线索264件,立案255件,开展诉前程序260件,提起诉讼1件。 

强化履职重点突出,专项活动有力有效  

——助力疫情防控。年初,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市检察院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检察公益诉讼,助力疫情防控”的专项活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排查检查了辖区内超市、药店、饭店等与百姓日常生活、食品药品安全及疫情防护密切相关的公共场所,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守护红色资源。4月初,组织开展了“守护转战陕北红色旧址,献礼建党100周年”专项活动,对全市范围内不可移动革命文物、革命遗迹、党史胜迹等红色资源实地走访察看,并围绕红色资源现状、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有效加强了对党中央转战陕北革命期间在榆林的历史遗存遗迹的司法保护。 

——寻访保护传承。4月底,组织开展了“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全面做好革命旧址和遗迹保护工作,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革命文物和遗迹进行了全面摸排,截至目前,全市共寻访革命旧址317处,寻访1010人次。共发现红色资源案件线索75件,立案55件,磋商2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5件,其中46件已整改落实到位,推动4处革命旧址被认定为革命文物,推动18处革命文物确定等级。 

——无障碍无障“爱”5月份,与市残联联合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活动,有效推动全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整改和完善。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发现无障碍类案件线索42件,立案43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41件。共计整改盲道问题524处,无障标识问题1处,无障碍卫生间问题8处,无障碍停车位问题5处,无障碍通道问题14处。 

——监督网络售药。6月份,部署开展了医疗机械网络销售专项监督活动,通过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运用“云抓取+智能研判”收集线索,并向市场监管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推动监管部门积极履职,全面整改,有力地保障了消费者互联网处方用药安全。 

——烈士设施保护。7月份,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了全市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共计排查零散烈士纪念设施332处,其中零散烈士墓263处,陵园外纪念馆7处,纪念雕像1处,纪念祠1处,纪念塔6处,纪念碑43处,纪念亭11处。累计发现案件线索39件,立案23件,磋商20件,向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文旅局、乡镇等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3件,推动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2处,推动迁移集中管护2处。 

——办实事破难题。9月份,组织开展了“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积极办理一批人民群众高度注高、反映强烈的“硬骨头”案件,破解公益保护老大难问题,提升公益保护质效,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勤为民保食安国庆节期间,全市部署开展了“爱国为民保食安”专项活动,进一步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守护人民美好生活职能,深入旅游景点、农家乐、超市、农贸市场等地,开展检察监督工作,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国庆出行及日常生活食品安全,国庆期间全市共办理案件线索9件,立案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件。 

——助力乡村振兴。10月底,联合中共榆林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开展了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通过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服务保障榆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检协合力维权。近日,联合市消费者协会会签了《关于建立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和消费者协会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作用,着力打造“检察+消协”消费维权模式,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检协合力共筑“舌尖上的安全”。  

——保护长城遗址。全年持续开展了“公益诉讼助力长城遗址保护”专项活动,以强化文物行政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履行长城保护主体责任意识,完善文物安全和长城保护长效机制,防范破坏文物、监管缺失等问题的发生,为长城遗址保护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确保长城遗址得到长期有效的保护,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共接收到长城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文物和文化遗产类案件线索63件,立案63件,共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3件。 

格局清晰方向明确,公益诉讼靶向发力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着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牢牢把握公益保护核心,以省院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为牵引,以榆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起步年”部署为具体抓手,紧密结合榆林的地域特点和办案实际,着力打造榆林“东黄河、西煤石油天然气、北长城、南红色资源、中黄土高原+民生”的公益诉讼格局,依法履职、狠抓办案,全面推进榆林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榆林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为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贡献榆林检察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