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 榆林市米脂

【“三有”争创】米脂检察:联合制定红色资源保护机制,形成赓续红色血脉工作合力

发布时间: 2022-05-1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深度结合新时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近日,米脂县人民检察院与米脂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米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形成“一地多点”的红色革命资源保护体系,服务和保障米脂红色资源保护工作。

《意见》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部署,以最有利于红色资源保护为原则,包括了红色资源保护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革命文物保护违法行为监督工作重点、联合保护红色资源工作机制、多样性保护红色资源工作举措四个重点方面。明确了红色资源违法建设的保护范围,违法修缮和改变革命文物用途的违法行为,以及其他违反文物保护法、英雄烈士保护法、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建立了红色资源保护多部门信息共享、联合巡查、联合培训等工作机制,切实以梳理一批典型案例、共建一支联合宣讲队、设立一个检察展览区为抓手,打造“一地多点”红色保护体系,全方位、多角度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红色资源保护工作。

“青山有幸埋忠骨”,曾经革命先辈用生命捍卫我们,现在我们用法律保护他们检察机关牵头建立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用检察力量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及时发现和纠正破坏红色资源的违法行为,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红色资源保护监督管理职责,守护米脂红色资源文化。明天,我们要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革命文物资源保护中,用法治力量规范、保障和促进文化建设,共同捍卫英烈荣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