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 榆林市横山

【教育整顿】横山未检:乘爱而来 “未”你守护

发布时间: 2021-04-06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抓好横山区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乘爱而来,开展了多项活动,进一步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

事”活动推深做实。


 

一、开学季,法治宣讲保护好少年的你


春暖花开,铃声阵阵,同学们开学啦!你们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眼神却更坚毅、勇敢、自信。我们还是从前那个未检人,没有一丝丝懈怠,可内心却更热情、赤城、包容,为了守护孩子


们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每年开学季的未检检察官也都和孩子们一起奔忙着。 


 

开学前夕,横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为即将开学的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法治大礼包。



 


开学第一课,未检检察官兼第二小学法治副校长杨蓉蓉给孩子们带去了以“民法典守护少年的你”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检察官兼第三小学法治副校长刘琪受邀给全体师生详细解读了于3月1日起实施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三尺讲台,一颗检察丹心。法治副校长将法律素养与检察情怀相结合,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用法律的明灯指引孩子们健康成长。






 

二、合力关爱,普法宣传“未”你守护


近日,横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公益诉讼部门联合横山区人民法院、区妇联、团区委开展了以“法治宣传,乘爱而来,未你守护”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各宣传人员走进广场、社区,通过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家长、群众宣传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公益诉讼、12309服务中心及强制报告制度等相关法律知识,并为群众解答了有关妇女儿童维权、抚养与继承等相关问题的咨询。此次宣传,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解答咨询20余人次,同时鼓励人民群众积极提供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线索,自觉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暗访摸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孩子们的安全与健康,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而校园周边安全则是未成年人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近日,横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及公益诉讼部门开启了“守护校园周边安全”公益诉讼监督工作。


 


此次活动采取当面询问、现场抽查等方式对学校周边食品销售店、烟酒门市、文体店、饮品店、医药超市等进行问题摸排,重点检查经营者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等是否齐全,是否存在销售过期变质食品、劣质“5毛食品”“三无玩具”的情况,是否在显著位置标明“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警示标志等问题。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店面存在销售过期食品、未依法在经营场所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警示标志。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检察官进行了现场法治教育宣传。接下来,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将联合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履职,对问题场所进行督导检查,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撑起爱的保护伞

守护未来

横山未检一直在行动!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省委安排,陕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七指导组对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驻点指导。

 

指导组进驻期间设立值班电话:0912—3686572;0912—3686875;邮政信箱:陕西省榆林市第A012号邮政专用信箱。

 

指导组受理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节假日不休息,受理信电截止日期为6月中旬。指导组主要受理反映我市及所辖县(区、市)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和监狱政法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