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 榆林市府谷

【“三有”争创】府谷检察:公益诉讼“回头看”,推动诉前检察建议“落地有声”

发布时间: 2022-05-17

近日,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对办理的一起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查看、跟踪回访,确保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案情回顾

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府谷县花石峁村道路破损严重,未安装路灯,影响行人和行车安全;府店路段道路破损严重,且周边环境脏乱差,影响人居环境。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对此立即展开调查,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整改情况
 

经实地查看,被监督行政单位已采纳检察建议,积极履职、落实整改:对道路破损路面进行维修、增设排水,并安装路灯,且对路段周边脏乱差卫生问题全部整改清理。经与府店公路管理处协调对接,府店公路管理处对府店公路城区段道路进行了维修,其中更换波形护栏17042米,整治沥青路面13514平方米,灌缝8224米,维修边沟510米,粉刷孤山川大桥护栏912米,完成投资1106万元。






主动履职
同时相关单位主动提出进一步整改计划:对府店公路城区段原行道树缺损及空地段落进行绿化补植,对行道树进行修剪,并定期开展对府店公路路域环境集中治理,重点加强对府店公路府谷城区段公路用地范围内的路面、边沟等区域的日常清洁保洁工作,加大养护清洁频次,对堆积的尘土、杂草及白色垃圾进行集中清理,确保路容整洁。

跟进监督

针对该单位书面回复中提到“对府店公路转龙湾起至神府界终进行了绿化补植,种植胸径8厘米新疆杨4980株,并积极与包神铁路集团神朔分公司协调对接,今年神朔铁路分公司拨付300万元对火车站至转龙湾段边坡进行了绿化,并安装了声屏障”,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将根据绿植生长周期继续定期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确保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让诉前检察建议真正做到“落地有声”,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






“在此,感谢贵院在建议书中提出的良好建议,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履职,持续跟进,加强跟踪督查,不断完善,扎实做好道路绿化及日常清扫工作,以干净整洁、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助推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府谷县人民检察院表示,今后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在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树立“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理念,通过成本最低化、速度最快化、影响最小化的途径实现法律监督下的公益保护目的。同时,将公益诉讼“回头看”常态化,确保每一份检察建议“落地有声”,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共同保护生态环境资源、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