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教育整顿】大家谈·专访部门负责人系列(七)

发布时间: 2021-04-06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检察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检察机关直面基层司法治理问题的深刻自我革命、弘扬清风正气的新时代“延安整风”、锻造检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的主题教育,是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重要举措。而学习教育环节是政法队伍全体干警教育整顿统一思想的开局阶段,同时也是打牢根基的关键阶段,要带着问题学、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学出目标方向、学出坚定立场、学出责任担当,达到强化固本、增强政治自觉的目的。


通过前期参加市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学习,下面我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在持续学习和实践中践行初心,锻造品格。作为检察机关的一名共产党员,培塑忠诚纯洁可靠品质,基本前提就是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路线纲领和专业法律知识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依法履职的政治担当和能力素质。检察工作的特殊性质使我们在平时工作中更多地见证了一些反面教员。这些人在身陷囹圄,痛定思痛后,都不得不承认自己落伍、蜕变的原因虽然有很多,但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理想信念上出了毛病。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本色,理想信念是基础。必须时刻告诫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学习,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越是与阴暗面接触多,越需要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尤其注意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每一次的学习教育中,都要围绕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认真的思想清理和对照检查,做到参加一次教育,思想受一次触动,心灵得到一次净化,理想信念得到一次升华。


 

二是观英模事迹,筑政治信念。作为一名政法干警,应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英模榜样力量精神,始终筑牢坚定的政治信念,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始终强化敢为的政治担当,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中勇挑重担,面对矛盾问题敢于亮剑,在推进平安、法治建设中敢于攻坚克难。


 


三是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提升为民服务意识。把服务理念体现在群众信访案件执法办案的全过程,着力提升公正执法、社会矛盾化解、法律服务等能力,切实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使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满足。总之,在日常工作中,我要时刻提醒自己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改”的决心,切实为广大干警树起标杆、当好榜样。


作者 

榆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第六检察部主任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省委安排,陕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七指导组对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驻点指导。

 

指导组进驻期间设立值班电话:0912—3686572;0912—3686875;邮政信箱:陕西省榆林市第A012号邮政专用信箱。

 

指导组受理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节假日不休息,受理信电截止日期为6月中旬。指导组主要受理反映我市及所辖县(区、市)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和监狱政法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