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检察要闻

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3-25

  

  

  3月20日,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年度检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上一年度检察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检察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会议由院副检察长田苗主持,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宣读了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决定。各部门分管领导对2024年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院领导班子依次为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院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王正赟同志领学了《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最高检《禁酒令》《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关于两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的通报》《关于违纪违法案件倒查发现的6起检察人员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典型案例的通报》,派驻纪检组组长高怀军同志传达学习了上级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并就抓好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全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持续解决好六个“要”,实现好四个“抓”,依法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能,进一步实现“保牌进位,争创一流”的工作目标,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会议要求,一是持续抓好理论学习,抓实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把总书记每一个指示、每一项要求都落到实处。要着力提升业务水平,适应法律的不断更新变化。将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作为检委会等学习重点,确保典型案例培育有思路、有目标。

  二是持续抓好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全面系统把握“检察工作现代化”时代命题的基本内涵,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常态化抓实群众信访、公开听证、支持起诉、司法救助、“检察护企”、“检护民生”等各项检察为民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持续抓好检察宣传,用心用情传递靖检好声音。增强宣传意识,紧扣检察法治宣传“关键点”,根据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结合全院检察中心工作和业务发展,努力构建宣传工作大格局。要紧密结合各部门自身工作特色,深挖检察亮点工作、创新工作、经验工作,大力推进检察听证、检察为民办实事等检察群众“心上事”,提高宣传稿件的撰写能力,以大众听得懂、看得见、用得会的形式,讲好新时代靖检故事、传播好新时代靖检好声音。

  四是持续狠抓检察业务管理,以高水平管理促进高质效办案。既要抓好“案”的管理,又要抓好“人”的管理。认真贯彻最高检《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的意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案件流程管理,深化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要坚决扛牢扛实管党治检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禁酒令》等铁规禁令,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