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检察要闻

靖边县人民检察院举办数字检察专题培训赋能检察办案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4-01-15

  

  

  为准确把握最高检、省检察院、市检察院对数字检察工作的要求,提升检察人员大数据法律监督水平,加快数字检察建设步伐,12月19日上午,靖边县人民检察院举办数字检察专题培训,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院干警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技术骨干以自建的《立案未移送案件监督模型》平台数据分析筛查线索,以及构建思路和操作使用进行了实践演练,通过数字监督模型发现43条异常数据线索,经过人工核查,最终确定3件案件,将通过立案监督、纠违类检察建议的形式作出处理。进一步学习了省检察院推广的全省优秀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在交流研讨中,干警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了解到了数字检察工作和法律监督模型的相关知识,视野进一步开阔,思路更加清晰,并结合各自办案实际提出了构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思路和想法。

  2023年,靖边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市检察院关于加强数字检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数据应用为抓手,推动大数据与检察工作融合,先后通过邀请专业老师、本院技术业务骨干开展法律监督模型开发、使用演练和办公OA系统使用等培训9次,组织全院干警参加最高检、省检察院、市检察院开展的数字检察培训。检察长强调要将大数据与法律监督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数字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新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要对数字检察的认识再提高。数字检察,就是检察法律监督模式的重塑性制度改革,由传统的数字推动向“数据赋能”转变,实现由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社会治理转型,思想上、行动上要跟上并适应数字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势。

  二要在业务学习上再加深。加大对数字检察理论、数字检察辅助办案工具应用等方面的学习力度,不断提高数字检察知识储备。围绕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打造数字检察和智慧检务升级版,深入推进理念重塑、机制重构、力量重组,实现检察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三要在工作机制上再完善。积极推进检察一体化建设与数字检察建设共同发展,打破部门壁垒,促进内部协调配合,形成类案监督、融合监督办案体制机制。

  四要在工作思路上再拓宽。结合靖边检察工作实际,以本地化监督模型为突破口,推动形成更多具有靖边检察标识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推动全院数字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