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喜报!靖边县人民检察院被命名为陕西省“维护青少年权益岗”

发布时间: 2024-01-15

  

  

  近日,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员会、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等15家单位正式发布2022-2023年度陕西省“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名单,靖边县人民检察院被命名为陕西省“维护青少年权益岗”。

  2022年8月,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省委政法委等单位下发《关于开展2022-2023年度陕西省“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的通知》。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靖边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青少年维权工作,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贯穿于检察工作始终,结合创建要求,多措并举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青少年成长撑起一片和谐平安的法治蓝天。

  强化工作领导,明确行动“方向标”。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契机,院党组将创建陕西省“青少年维权岗”工作纳入全院年度工作计划,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对重大问题亲自抓、具体抓,进行全方位和阶段性的安排部署,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遵循。

  强化阵地建设,撑起权益“保护伞”。靖边县人民检察院以青少年权益保护为导向,依托创建的“朔果蔚蓝工作室”未检品牌,精心设计了普法教育、心理关爱、司法救助等多个子项目。一方面持续加强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特别是性侵犯罪的打、防力度,推动系统整治校园暴力、监护侵害等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犯罪行为。二是强化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对被害人实施物质和心理双重救助。

  强化部门联动,打出关爱“组合拳”。聚焦家庭教育指导。加强与民政、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和组织的沟通协作,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设立“家庭教育指导站”;落实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情况评估全覆盖,对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开展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通过研发家庭教育课件、设立“家庭课堂”等方式,助力发挥家庭保护基础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集中开展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等强制报告专项行动,重点关注电竞酒店、点播影院等新兴业态,联合相关部门走访调查电竞酒店23家、旅馆17家、歌舞娱乐场所6家,依法向公安、市场监管、文化等部门制发检察建议19份。针对1家跳舞俱乐部、2家电竞酒店、1家宾馆经营者拒不配合行政机关的监管,仍然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和招用童工,持续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减少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生;会同教育部门开展学校及周边安全专项督查活动,监督学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害、性骚扰等工作机制。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广泛汇聚妇联、关工委、团委、民政等部门工作人员及法律工作者、心理工作者等社会力量,成立“朔果蔚蓝·爱心护未队”志愿者团队,开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活动2次,民政、公安、妇联等部门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全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强化普法教育,构建普法“大矩阵”。延伸普法半径。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法治宣传进校园、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家庭,加大对防止性侵害、校园贷、校园欺凌、新业态监管、净化网络环境等的宣传力度,开展了法治宣讲活动57次。通过“靖边检察”“靖边融媒”等公众号进行实时普法、精准普法18次。聚焦矫治教育。创办了“朔果蔚蓝学院”,把所有涉案未成年人(包括未成年被害人)作为普法重点,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分派学习任务等多种形式完成法律知识打卡任务,做到办案与普法、预防与保护的高度融合,切实把普法过程转化为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人民群众的过程。

  此次命名是对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作出的努力和成绩给予的高度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将秉承“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心,依法能动履职,不断以新思路、新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以更优检察履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