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致敬警察节】追风赶月莫停留 平芜尽处是“检心”

发布时间: 2023-01-10

 

  致敬·人民警察节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检心”

 

  2022年,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以“服务执法办案”为中心,以“确保办案安全”为重点”,以“三有争创”活动为具体抓手,重点完成“建好一支队伍、搞好一项活动、做好一个服务、确保三个安全”四项任务,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优质的警务保障。

  一、强化警营文化建设,让文化育警特色“显”出来

  司法警察大队坚持将新时代警营文化建设作为砺警之本、强警之基,用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警营文化陶冶司法警察的生活情操,丰富司法警察的文化生活,增强司法警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司法警察大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纯洁司法警察队伍,以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的“三有”争创活动为实现司法警察工作质效追赶超越加压提速。队内干警先后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为家园添绿,为党旗添彩”植树造林活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法治宣传活动、七一“献礼·伟大征程”文艺活动。通过系列警营文化建设活动,促使司法警察自我完善、自我激励,形成了良好的价值导向。司法警察大队副队长刘琴撰写的配合公益诉讼工作的调研文章被法治日报转发,撰写案例被省院评为典型案例。司法警察大队被靖边县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

  《宪法宣传三句半》

  二、老树抽新枝,让传统服务领域“壮”起来

  1.安全有效送达,彰显法律监督威严

  随着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蓬勃发展,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各业务部室文书送达需求骤增,为节约资源,司法警察大队积极调整自身工作职能,实行值班制度,统一集中送达。谁值日谁接收,谁接收谁负责,确保法律文书安全有效送达,彰显法律监督威严。2022年共送达各类法律文书及卷宗4159件。

  2.做足执行提押、看管“课前”工作

  司法警察在每次执行提押、看管任务前先向承办检察官了解提押、看管对象身份信息,核实被提押、看管人员身份信息,防止出现错提、错押,使用警械具不当,以及提押、看管程序不符合规范等问题。司法警察在执行看管任务前还会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者罪犯的人身、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做足“课前”准备工作,严防出现自杀、自伤、行凶等安全隐患。2022年共为158起案件提供提押、看管等警务保障,全部顺利完成。

  三、插柳成荫,让新服务领域的苗子“长”起来

  1.配合公益诉讼,共护美好明天

  公益诉讼是发展检察事业的重要增长极,为了大力提高司法警察为公益诉讼提供警务保障的含金量,司法警察大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陕西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协助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管理办法(试行)》,加强警务研究,结合靖边县院司法警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实际,制定了《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工作规定》。推行“检察官+司法警察”一体化办案模式,在检察官的指挥下开展线索摸排、现场勘验、调查核实等工作,参与对检察建议的跟踪问效,深度配合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2022年,司法警察大队配合了第二检察部的农药专项监督活动、水洗厂排污及环评监督活动,配合公益诉讼送达有关检察建议168件,参与公益讼诉调查核实5次。

  2.“警察蓝”守护“检察蓝”保障办案

  靖边县院适用公开听证程序、公开宣告送达的案件越来越多,这对司法警察创新履职提出了新的需求。为规范司法警察履职行为,通过院党组会研究制定了《司法警察配合检察官听证工作规定》,在接到用警申请后,司法警察大队主动提前与案件承办检察官了解基本案情,充分分析研判存在的风险点,制定安全防范预案,合理安排警力。在听证时全程保持高度警惕,密切观察全场动态,防止出现扰乱听证秩序等事故的发生,保障检察办案安全。2022年,司法警察大队共对16起公开听证、公开审查、公开宣告的案件提供警务保障,全部圆满完成任务,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提升了检察机关公开审查、听证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四、打造“司法警察+辅警”,让队伍“活”起来

  司法警察大队严格编队管理,在统一管理、统一调用、统一派警的前提下,实行灵活的机动派警,优化警务保障效果,努力打造“以正式司法警察为核心,以辅警为主体的司法警察队伍”,根据警务辅助人员招入类别及特长,利用队伍年轻化的优势,成立司法警察极速送达小分队,安全处突小分队,让司法警察队伍“活”起来。2022年,司法警察大队通过“司法警察+辅警”模式配合危险驾驶办案组在夜间监督交警执法办案1次,配合刑事执行检察重大案件合法性核查1次,协助社区矫正3次,协助职务犯罪侦查9次,协助刑事执行检察看守所巡察1次,配合12309在黄蒿界进行司法救助1次,维护来访场所秩序5次。

  “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检心”!公平正义的信念值得我们全力守护,和谐美好的生活值得我们全力以赴。2023年,司法警察大队将用更加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以“服务执法办案”为中心,以“确保办案安全”为重点,以“三有”争创活动为具体抓手,围绕司法人员职务犯罪、自行补充侦查、调查核实、公开听证等充分发挥作用,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司法警察队伍,加快推进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和强化法律监督贡献司法警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