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学习二十大】检察长谈感悟 孙华利:踔厉奋发担使命 凝心聚力谋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1-11

  

 

  踔厉奋发担使命 凝心聚力谋发展

  靖边县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孙华利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容博大精深,反映了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体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共同心愿和热切期盼,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我将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忠诚基因熔于灵魂、铸入岗位,把爱国情怀、报国行动自觉融入检察履职,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牢记心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靖边检察工作新篇章。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大会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一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和推动工作上来。二是精心传达研讨。要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以丰富载体、多样形式、创新方法激发全院新的一轮学习热潮。在自身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充分传达,深入交流、仔细研讨,突出广度、深度,做到入脑入心,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三是在坚持以身作则上下功夫。要起到带头和表率作用,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高效能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主动融入大局,以依法能动履职全面抓好各项工作,时刻谨记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提升工作实效。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描绘了宏伟蓝图,当务之急就是要付诸行动,狠抓落实,让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对标对表各项任务要求,细化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与做好检察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内在动力,紧盯重点工作任务和核心业务数据提质增效。一是抓重点,强落实。要紧跟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重点任务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持续抓好贯彻落实,严惩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在业务短板上发力迎头赶上,在“涉案企业合规”“反洗钱”案件办理等方面加力突破。二是抓学习,提素能。要学习新的考评办法和考评指标,持续强化业务知识学习研讨,确保把各项指标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要开展疑难复杂案件讨论交流,促进理论研究与办案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办案提质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抓质量,提标准。要将案件质量作为一个重点工程来抓,开展文书质量讲评、分析会,深度分析法律文书存在的问题、难点和不足,及时建章立制,促进源头性、机制性问题的改进完善。要对疑难复杂案件落实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和检委会工作制度,以更好地保证办案质量,提升办案质效。四是抓建议,促治理。要围绕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突出问题,抓前端、治未病,开展检察建议质量评查,提高检察建议质量,努力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加大纠违类和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制发力度,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用心用情做好检察为民办实事,以更优检察履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严管厚爱,打造过硬检察铁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是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检。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引导检察干警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以自我革命、自身建设成效为检察履职提供坚强政治引领和保证。三是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活动,融合推进“三有”争创,坚决执行防止干预司法办案“三个规定”,全面摸排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乘势而上奋进新征程,砥砺前行担当新作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检察工作,加快靖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靖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榆林市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