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靖检·未检】“朔果蔚蓝学院”赋能精准帮教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3-02-16

 

  朔果蔚蓝学院

  新年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新年伊始,靖边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朔果蔚蓝工作室”的检察官们带着满满的信心和动力出发,积极探索拓展监督考察实质化帮教平台,引导罪错未成年人“卯”足干劲、大展宏“兔”。

  2月3日,靖边县人民检察院“朔果蔚蓝学院”举行入学典礼,不断思考和探索将法治教育、未成年人帮教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相结合,让帮教对象在学习中追寻善与感恩。未检办负责人冯小霞主持入学典礼,介绍本次活动的意义。

  检察官以“让法治之力助‘折翼天使’重新振翅”为题,为“朔果蔚蓝学院”的第一期学生——8名罪错未成年人上了一堂深刻的法治教育课,告诫他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进一步促使帮教对象遵纪守法。

  组织帮教对象观看法治宣传片《守护明天——打架的“乖孩子”》,警示他们要学会依法自律,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做到明事理、辨是非;引导帮教对象重视和父母的深层次沟通,帮助建立良性的亲子关系。

  “我不能随波浮沉,为了我挚爱的亲人,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是从头再来”,一首《从头再来》再次激励帮教对象重拾自信,心怀梦想,重新振翅翱翔。

  检察官与帮教对象零距离、面对面交流近期的工作、学习状况,在交流中了解到,有的通过跟踪帮教已经完全融入到新的工作生活环境,工作勤奋、努力;有的已经在学业上取得了新成绩,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有的在过去的一年里越来越成熟稳重,收获了内心的踏实;有的在新的一年希望自己能够“重启”新生活。

  检察官通过钉钉软件建立了“归来吧,少年!”帮教群,督促帮教对象每天自觉完成学习培训,同时,要求帮教对象以打卡的形式完成思想汇报、心得体会、观后感想等任务,以便检察官及时准确了解帮教对象身心发展及相关情况。

  一年之计莫若树谷,十年之计莫若树木,终生之计莫若树人。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朔果蔚蓝学院”为起点,探索罪错未成年人帮教考察措施,运用数字技术赋能,实现监管实时化、评估直观化、帮教科学化,最大限度助力“折翼天使”重新振翅翱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